新浪财经

2008:绩优基金怎么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3:04 证券日报

  马薪婷

  1月22日,是基金披露四季度报告的截止日,最后一批基金在这一天公布了自己的四季度报告。而同一天,市场则经历了触目惊心的“1·22大跌”。

  这种巧合从一个侧面诠释了今年投资风险的加大。

  经历连续两周的下跌后,再来研读似乎过时的基金四季报,就需要有新的线索,新的眼光。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分类,记者选取了股票型、偏股型和平衡型三大主流基金品种中,2007年净值增值率前五名的基金四季报,集中对其2008年市场展望和市场策略做一梳理。

  坚持价值投资

  面对2008年的风险因素,只有坚持价值投资才能最终取得稳定的投资回报。位列偏股型第5名的汇添富优势就:“看好下一阶段的市场表现,但也注意到风险溢价水平下降以及外围市场波动等因素而可能引发的震荡风险。”因此,添富优势基金认为:“坚持一贯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将给持有人继续带来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

  同样“坚持价值投资”的还有以0.48%的净值增长率之差紧随其后的广发优选,其基金管理人认为:“08年会更复杂,股票很贵,大家更浮躁。我觉得08年老实安分一点或许更好,比如贵了就卖,便宜就买,遵循价值规律,不搞投机,不追热点,到年底说不定反而能取得更好的业绩。”

  而排在平衡型基金第一位的华夏稳增则指出:“2008年A股市场全局性的投资机会有可能会减少,但存在板块、行业和主题方面的投资机会。”因此,华夏稳增“将继续注重成长投资,兼顾价值投资,对组合的流动性和波动性进行有效管理,加强对消费服务、节能降耗新能源、资产注入、外资并购和全新盈利模式、医疗体制改革等主题投资机会的研究和投资。”

  寻找确定因素

  展望2008年的市场运行,许多基金认为市场波动性的加大会导致投资难度加大。排在股票型基金第二名的中邮核心优选则明确其主要任务是“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寻找确定的因素”, 中邮核心优选认为:“不确定的环境指宏观调控的紧缩程度对相关行业和企业盈利带来的影响有多大,导致市场预期是否发生变化以及外部经济实体的经济波动对我国经济运行的影响”。

  以226.24%的净值增长率位居2007年股票型基金排行榜第一名的华夏大盘则指出:“股票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将有所缓和,而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长难以大幅超出预期,市场估值水平将逐步向下回归。”因此,华夏大盘“在投资策略上将回避股价透支未来业绩的高估值品种,选择风险释放充分、未来高成长而目前估值偏低以及内在价值对股价有支撑的品种。”

  同样指出要“规避风险”的还有偏股型基金第二名的东方精选:“我们坚持认为适当规避风险可能成为一个较好的选择。我们将关注受益于人民币升值、不确定性较小的行业和公司,规避出口依赖度较高或对银行贷款依赖较高的行业,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寻找投资机会,继续为持有人创造满意的回报。”

  延续有效策略

  在部分基金采取新的投资策略的同时,也有另一部分基金表示,将继续保持其核心配置,延续有效策略。排在股票型基金第四名的光大红利就是其中之一,光大红利认为:“支撑本轮牛市的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和盈利高速增长的因素将依然存在”,因此,光大红利“对金融、地产、消费等以内需为主,能够充份获取经济增长、资产价格上升所带来的收益,并能抵御外部经济环境变动冲击的行业,依然持坚定看好的态度,并将保持核心配置。”

  此外,位居平衡型基金第四名的银河稳健“会在资产配置上采取较上年更加灵活的策略,行业和板块配置上则仍然延续基金适度均衡的传统,并继续通过精选个股来获取超额收益。”

  也有基金认为“目前的市场对于负面因素反应过度”,排在平衡型基金第三名的广发稳增认为:“银行、地产等行业的价值处于大大低估的状态”,所以广发稳增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重配地产、银行”,他们“相信未来的业绩增长能够打消投资者的顾虑,从而取得超额收益”。

  强调阶段性机会

  在坚持一贯的有效投资策略的同时,也有不少基金强调阶段性投资机会。排在偏股型基金第三名的华宝兴业提出其主要投资策略是:“对周期性行业不做大规模配置,阶段性把握是未来的主要投资方式”。

  同样预采取灵活措施的还有排在股票型基金第五名的华安宏利,操作策略上,华安宏利“将在行业配置方面采取相对灵活的策略,强调个股选择和相对估值水平,重视市场的风格转换,重点关注通货膨胀受益类、内需拉动和外延式增长的公司,力求基金净值的稳定可持续增长”。

  也有基金持“谨慎”态度,股票型基金第三名的博时主题认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向下调整是不可避免的。考虑到本基金的规模,我们对未来的回报持谨慎看法”。

  而平衡型基金第二名兴业趋势指出:“在谨慎乐观的基础上,如何不断提升组合安全程度,是值得重点关注的问题”,对此,兴业趋势基金认为:“2008 年既要保持进攻的‘矛’足够锋利,同时在构建安全‘盾’上也要有充分考虑。”

  华夏系力推“自下而上”

  2007年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以2481亿元资产管理规模独占鳌头。面对2008年的不确定性因素,旗下三类基金力推“自下而上”的选股力度。除了业绩第一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仍然保持“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外,偏股型基金第一名的华夏红利明确提出,2008年的投资策略将发生最大变化,“就是‘自上而下’的配置与选股逐渐让位于‘自下而上’的选股,这对于基金尤其是规模较大基金来说无疑是一个新的挑战”,同时华夏红利认为,“把握投资方法与投资策略中变与不变的艺术将成为2008年基金管理人面临的重大课题。”

  排在平衡型基金第五名的华夏回报也毫不示弱,表示:“将关注市场在全流通环境下估值水平的变化,行业盈利预期的变化,加大自下而上的选股力度,努力获取正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