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将震荡分化 封基仍具较大投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3:03 证券日报

  家路美

  A股市场近日接连大幅震荡,在上周沪综指暴跌8%、创本轮牛市以来最大周跌幅之后,昨天两市股指再度大幅走低。而在此系统性下跌过程中,封闭式基金尽管未能幸免,但跌幅相对较小。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市场可能步入调整期,但封基有望在今年震荡环境下跑赢市场。

  从市场表现来看,受市场大幅跳水拖累,封闭式基金上周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两市封基加权平均跌幅高达5.85%。尽管如此,仍不可否认的是,相比大盘跌势,封基整体表现仍相对抗跌。其中,大盘基金平均下跌6.27%,中、小盘基金跌幅则为3.55%和2.93%,均小于上周大盘跌幅。

  从基金净值来看,封闭式基金净值出现不同程度的“减法”,但整体表现仍相对稳健。数据显示,除两只创新型封基受高仓位、高杠杆特征的影响平均大跌5%,大盘基金的平均跌幅达2.95%,中、小盘平均跌幅分别为2.52%和2.42%,都远低于市场跌幅。此外,基金丰和基金汉鼎基金安信表现稳定,而基金久嘉基金景福继续大幅下跌,这也反映出目前市场热点仍以小盘股为主,以及大盘蓝筹尚未稳定、处于调整中的现实情况。

  从折价率来看,由于整体表现出色,以及二级市场价格大幅下跌更多地带有恐慌性质,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大幅缩小2.06%,以致封基加权平均折价率回升到20.98%(扣除两只创新型封基)。从基金类型来看,大盘基金折价率上升最多;中、小盘基金由于二级市场表现良好,折价率的升幅相对较小。

  目前,大多数机构投资者仍对后市持谨慎态度,预计短期内市场可能进入一个调整期。但业内人士认为,封基有望在2008年的震荡环境下跑赢市场,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制定投资策略。申银万国基金分析师张圣贤则认为,2008年将是基金市场分化剧烈的一年,封闭式基金内部的业绩差距有拉大迹象。

  张圣贤表示,封闭式基金的四季报净收益比我们预期乐观,在此测算下封基平均预期分红将达到1元/份,按目前的折价率、价格,潜在分红收益率将达到7%,分红后折价率将扩大到28%,这个折价率仍具有较高吸引力。但如果短期股市系统性风险仍要释放,封基投资者仍可能保持观望态度,因为封基的短期表现主要依赖于股市表现。以单只基金来看,基金汉鼎今年将到期,且目前折价率也达10%,走势应该会相对稳定;瑞福进取目前溢价较多,投资者需注意风险。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马永谙则表示,市场整体向上是基金获取正收益的基本保证。在今年A股市场平均收益率有望达到20%-30%的预期下,封金仍然有较大的投资价值。而今年全年市场将以宽幅高频震荡及结构分化为特征,基金的理财优势将在这一市场环境下充分体现出来,并有望获取高于市场的平均收益。他认为,2008年全年市场的主要推动力量将来自于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这一特点在前半年尤其明显。而市场的结构性分化必然带来基金业绩的分化,为基金的脱颖而出或淘汰出局创造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