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市指数基金宜轻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2:05 新京报

  上周二,A股创下历史最大单日下跌点数。受基金重仓股大跌影响,截至1月25日,不包括4只QDII基金在内,跌破面值的基金数量达到50只。在基金跌幅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绝大多数是指数基金。

  从2006年以来风光无限的指数基金,在2008年还值得继续投资吗?业内人士建议,指数型基金在震荡市的表现可能没有主动型基金好,因此指数型基金在2007年领跑的情况未必会在2008年重演,建议投资者采用轻配或少量定投的方式进行投资。

  指数型基金领跑2007年

  指数基金被动投资的优势从2006年开始显现,连续两年,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超越所有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水平。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包括增强型指数基金在内的15只开放式指数基金,在2007年的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145.29%,而同期120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复权净值增长率仅为129.12%。指数型基金以绝对优势成为2007年牛市行情的领跑者。

  万家上证180基金经理欧庆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指数基金的业绩表现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跟踪标的指数成份股的表现,比如上证180指数,该指数成份股是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的各行业中最有代表性的180家上市公司组成,行业覆盖面宽、代表性好。统计显示,该指数180只成份股中,最近一年以来累积涨幅超过100%的多达147只。第二个决定因素则是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欧庆铃认为,海外成熟市场跟踪同一个指数的基金有的多达上千只,但由于基金管理人管理能力的差异,这些基金的业绩表现往往出现很大的差异。

  可选择少量定投进行投资

  上周的大跌使得不少基民似乎看到了指数基金的抄底机会。“上周跌得最狠的就是指数基金了。”投资基金有两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买入指数基金是很好的时机,一旦股市反弹,指数基金的反弹力度肯定也会大于主动型基金。”

  刘先生的想法是对的吗?指数基金今年的走势是否能如去年那么红火呢?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群航指出,指数型基金只能在单边牛市的行情里才能投资,在今年股市震荡加剧的情况下,投资者尽量少参与指数型基金。

  万家上证180基金经理欧庆铃表示,目前我国仍处于人民币升值的通道当中,国家宏观经济环境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同时,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结束,国内资本市场快速扩容,优质大盘蓝筹股不断上市。比如上证180指数的走势将会长期看好,以该指数作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基金无疑也将长期受益。

  目前机构普遍认为,2008年股市的震荡将会加剧,2007年那种单边上扬的市场形态今年很难再现,因此投资风险也会比去年大。在股市波动加剧的背景下,由于指数型基金多是被动跟踪相应指数,波动的幅度会更大一点。建设银行天津分行的理财师赵明认为,基民可以适当少量配置指数型基金,今年不能全仓买指数基金,应该和主动型基金做一个配置,比如可以考虑被动和主动4:6的配置,也可以考虑少量定投。此外,由于大盘“二八现象”和“只赚指数不赚钱“的情况还会存在,建议投资者不要把指数型基金拿到年末,否则会出现“上半年赚钱下半年赔钱”的情况。

  财富证券分析师皮辉娟则认为,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偏股型基金仍是最佳的选择,指数型开放式基金和以主动投资为主的开放式基金,投资者都可以适当配置。皮辉娟表示,只要2008 年证券市场仍然是震荡上行,牛市格局没有改变,指数型基金可以说是普通投资者最简单的投资工具。如果风险承受能力弱的话,可以采用定投的方式。此外,折价的封闭式基金和债券基金也可以作为投资避险的有效工具。

  本报记者 赵侠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