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跌后凸显投资价值 QDII魅力始焕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6:55 新浪财经

  近期,全球各主要资本市场阴云密布,港股和A股跌幅均超过5%,美国股市已连续多个交易日下跌。受港股暴跌的影响,四只基金系QDII产品中有三家跌破了0.80元关口。而季报显示,QDII基金总体仍维持净申购的局面。这是否意味着QDII投资机会的来临呢?作为国内第五只即将出海的QDII产品,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将于2月1日结束发行。

  海外投资良机乍现,想象空间加大

  郝康认为,全球市场跌到现在,基本面已经好于市场价格的表现了。从中国来看,经济维持9%-10%的增长是没有问题的;对美国而言,企业整体的资产负债表还是很健康的,美国的外贸增长也很强劲。现在讨论美国是不是会进入衰退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全球的股市目前的估值状况已经比较充分的反映了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局面。

  而随着全球市场近期调整,郝康强调海外投资的良机已经来临,“经过前期下跌,目前国际股市风险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加之各国经济的基本面各不相同,股价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吸引力。比如,现在香港市场上,不少优质国企股的股价都已经被“腰斩”了。从估值的角度说,香港国企指数从2万点降到了1万2千点,我们相信它的合理点位应该在15000点左右,所以这个时点的国企股具有不错的投资价值,其获利机会可能比A股市场还要大。”

  优化资产配置,还原QDII真义

  业内知名理财专家、工银瑞信渠道营销部总监秦红则表示,“震荡市场中最有力的武器之一就是组合策略,而随着QDII这种全新的海外投资产品的出现,QDII将带给组合投资全新的方向,越来越多的国内投资者将会充分认识到它的价值”。

  秦红认为,在A股市场下,投资者降低资产风险的唯一途径就是在投资组合中降低风险资产的比例,如在股票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之间进行比例调整。但由于各种资产共同面对一个市场,因此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并没有真正地化解。“而通过投资QDII,可以通过多市场投资策略来降低风险,同时其对于长期收益的损害性也大大降低。因此将QDII纳入到组合篮子后,投资范围由国内市场扩展到全球市场,相关系数降低,资产组合实现了真正的多样化,在既定的风险水平下,投资组合的报酬率得到提高;同时通过全球化的投资有效降低了资产波动性,系统性风险也将得到降低,组合变得更有效。”秦红这样描述QDII的组合意义。

  视野不同造就差别:此QDII,非彼QDII

  不过在秦红看来,并非所有的QDII产品都能够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只有QDII投资资产在全球市场充分分散的前提下,利用各个市场之间相关性,才可以真正实现降低风险的目的。以正在发售的工银瑞信中国机会QDII为例,秦红认为,“此QDII非彼QDII,因为全球视野下不同的市场、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主题和投资策略以及不同的产品配置都将造就各不相同的QDII产品”。

  据了解,与前四只QDII显著不同的是,工银全球QDII产品是一个全球配置的主题性基金,不专注于某一个区域市场,这样能够比较有效地把单一市场风险分散掉,并且采取主动投资,尤其工银全球的“中国机会”投资主题范围更广,不仅仅投资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还投资于全球范围内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外国公司。

  业内专家指出,新入市的工银全球QDII基金选股的思路和配置比例与前4只都有很大的不同,对于现在出海的QDII基金经理而言,其对宏观经济和市场配置的把握应该比之前出海的4只QDII产品好,而且基金的建仓成本会相对较低,选股和行业配置方面也可能会更为明确;同时由于受前四只基金业绩影响,该基金发行规模预计会较前面的几只QDII小很多,也使得基金经理在配置操作上更为灵活,这无疑给计划春节后出海的工银全球QDII带来更多业绩想象空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