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去年四季度高价基金遭抢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0:13 东方早报

  博时、易方达、广发、华夏和融通高价基金营销领先

  随着去年四季报披露完毕,基金申购赎回规模明细出炉。值得注意的是,大批单位净值超过1.5元的高价基金出现大规模申购现象,特别是在股市大幅震荡时期的高价基金大额申购,表明了基民投资基金观念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变。

  22只高价基金申购超10亿份

  天相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共有22只单位净值超过1.5元的高价基金出现10亿份以上的申购量。申购最多的博时主题,期间申购量达到73.81亿份,是去年四季度该基金份额的1.15倍。申购比例最高的要数长城久泰,该基金去年四季度申购量为17.53亿份,是去年三季度末该基金份额的3倍多。

  一般而言,基金公司的大比例分红持续营销活动都会把单位净值降低到1.2元以下,去年全年大多数偏股基金都进行了大比例分红持续营销活动,因此到了年底单位净值超过1.5元的只有100只左右。

  据悉,这22只高价基金去年四季度总申购量达到了533.84亿份,表面上来看并不多,但由于单位净值高,这些基金的总申购金额相当于1000亿份新基金或低价基金。

  去年四季度申购73.81亿份的博时主题单位净值一直保持在2元以上,去年年底单位净值达到2.55元。申购量达到20亿份左右的广发小盘和广发优选两只“兄弟基金”去年年底单位净值都超过3元。

  主要集中在5大公司

  据悉,申购超10亿份高价基金的“集群”特征十分明显,不少基金公司旗下成批高价基金申购量很大。

  博时、易方达、广发、华夏和融通五大基金公司高价基金营销方面明显领先。以博时基金公司为例,除了去年业绩前三家的博时主题以外,博时精选和博时成长两只高价基金也分别有42.28亿份和31亿份的申购量,该基金公司三只高价基金总申购量也达到了147.09亿份,名列50多家基金公司第一名。

  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方达策略2和方达价值去年四季度申购量分别达到44.72亿份和31.47亿份,投资者对这两只高价基金明显“偏爱有加”。广发基金公司则是“集群效应”最强的公司,旗下除了新发的广发大盘和拆分的广发聚丰以外的4只偏股基金全部是申购10亿份以上的高价基金。

  此外,华夏和融通基金公司也各有3只高价基金申购量超过10亿份,体现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从基金类型来看,4只指数基金申购量超过10亿份,分别为50ETF、长城久泰、融通深100和大成300,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指数基金很受投资者欢迎。

  业内人士分析,大规模申购的高价基金出现“集群效应”,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是和这些基金公司投资者教育力度有关;第二是这些基金公司投资业绩优异,品牌认同度高;第三是这些基金公司渠道建设得好,培养了一批愿意购买高价基金的投资者。

  提高高价基金营销能力

  事实上,无论是去年著名的44号文《关于进一步做好基金行业风险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还是最新发布的《关于证券投资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监管事项的补充规定》,都有认为基金公司的大比例分红和净值归一活动存在对投资者误导的成分,向投资者大力宣传低价基金而不是宣传高价基金。

  去年四季度股市出现大幅震荡,上证指数的最高阶段降幅达到了20%,在这种情况下,基金投资者表现得更加理性,大举申购了高价基金,使得国内基金业和国外申购行为倾向逐渐靠拢,也预示着在低价基金持续营销管制越来越严的情况下,2008年基金公司之间规模比拼,很大程度上要看基金公司对高价基金的营销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博时、易方达、广发、华夏和融通等基金公司高价基金也能有大额申购,使得其他基金公司看到了高价基金持续营销的希望,只要通过投资者教育,渠道拓展和市场推广等活动的综合作用,国内基金公司走出“只爱低价基金”的时代很快就会成为历史。

  来源: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