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还会不会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7: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海通证券公司研究所 娄 静

  债券基金潜亏超过7亿

  四季度沪深股市宽幅震荡,上证综指下跌5.24%,深成指下跌6.17%,上证国债指数微涨0.9%。四季度,股票混合型基金业绩出现了亏损,累计亏损761.51亿,但从已实现收益来看,股票混合型基金兑现了浮盈1598.52亿,基金表现出了比较明显的“处置效应”,持有了亏损的股票,而卖出了盈利的股票。当然,由于股票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庞大,无论是业绩亏损还是浮盈,占基金总净值的比重都不大,本季度,基金亏损占基金总净值的比例只有2.56%,这从本季度净值增长率简单平均下跌1.9%可见一斑,浮盈占基金总净值的比例也只有5.37%。

  从债券型基金来说,本期实现了24.34亿的利润,兑现了31.97亿的浮盈,这说明债券基金存在一定的潜亏,与股票混合型基金类似,债券型基金也是持有亏损的证券,卖出盈利的证券。从比例上来看,债券型基金的盈利占其总净值的比例为3.17%,从其本季度2.91%的净值增长也可见一斑。

  收益与波动均高于比较标准

  剔除没有业绩比较标准的基金,股票混合型基金四季度的净值增长简单平均为-2.18%,而各基金的业绩比较标准收益简单平均为-2.49%,高于业绩比较标准0.31个百分点。股票混合型基金标准差为1.57%,而比较标准差为1.49%,高于业绩比较标准0.08个百分点。这说明虽然股票混合型基金4季度净值增长出现小幅下滑,但平均来看仍然战胜了业绩比较标准。从基金的分布来看,战胜业绩比较标准的基金为57%,其中超越业绩比较标准6个百分点以上的基金占5%,超越业绩比较标准3-6个百分点的基金占15%,超越业绩比较标准0-3%的基金占37%。

  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简单平均为2.91%,而各基金的业绩比较标准收益简单平均为0.43%,高于业绩比较标准2.48个百分点。股票混合型基金标准差为0.38%,而比较标准标准差为0.11%,高于业绩比较标准0.27个百分点。很显然,债券型基金在4季度明显超越了业绩比较标准,主要是因为打新股贡献的收益相对较高。

  封闭式分红后平均涨幅3.15%-9.61%

  截至四季度末,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为2365.48亿,2007年全年已实现收益为1168.05亿,占基金总净值的49.37%。扣除2007年度已经完成的分红,封闭式基金平均可分配收益为每份1.1777元,而目前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单位净值为3.2543元,因此2007年的可分配收益分红将占基金净值的36.16%,是去年的2倍以上。从单只基金来看,单位分红最高的是基金科汇基金科翔基金久嘉,分别为2.2253、2.1612和2.0332。单位分红最少的是大成优选、国投进取和基金银丰,分别为0.0125、0.1275和0.4608。

  分红除权后,折价率会自然回落,这是分红将导致封闭式基金大幅上扬的主要原因。巨额的分红相当于封闭式基金部分转开放,这直接导致前段时间封闭式基金的强劲走势。分红所带来的行情与大盘基金的折价水平、分红额度、分红前的净值增长率密切相关。总体来说,基金折价水平越大、分红额度越高、基金价格越低、分红前基金净值增长率越大,则基金价格的涨幅将会越大。假定从目前到分红前基金净值增长率为0,分红后到期日远的大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处于20%-30%之间,小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将至少保持现在的水平,则可以测算出分红带给基金的最大和最小潜在涨幅。

  根据2008年1月25日折价率情况,封闭式基金分红后,平均涨幅将为3.15%-9.61%,分红前封闭式基金的最乐观折价率可以从目前的18.8%降至11.27%,保守估计降至16.31%。其中潜在涨幅前三大的分别是基金汉兴基金金鑫基金普丰,潜在涨幅分别为4.05%-15.82%,8.46%-15.52%,6.26%-15.16%。当然,封闭式基金的分红行情不是无风险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从目前到分红期间的净值变化,如果净值出现大幅缩水,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将可能夭折,由于分红集中释放期在今年3月底4月初,因此这段时间净值的波动还是比较大的。此外,我们还应该看到前期分红行情已经提前启动,折价率已经大幅下降。对于投资者来说,应该随时关注折价率的变化,等待折价率适当拉大后买入封闭式基金,获得超越净值增长的收益还是值得期待的,但空间也并不是非常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