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夏基金范勇宏:我们一直在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5: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泓

  记者:2007年是华夏基金与持有人共同丰收的一年。该年在股票型、偏股型及平衡型三大主力基金类型中,排名第一的全部为华夏旗下所管理的基金,去年华夏所管理的基金共创造收益890亿元。并且,十年来华夏基金的长跑能力也很不俗,成立于1998年的第一只产品兴华基金截至去年底已取得1085%的回报率。同时,华夏基金的创新能力也为业内称道,分别摘得国内首只优化指数基金、首只纯债券基金、首只ETF基金、首只封转开基金、唯一的亚债基金等。我们很想知道这些成绩背后的逻辑依据。

  范勇宏:首先感谢大家的支持与鼓励。去年市场整体不错,这是客观原因。华夏基金抓住机遇,控制风险,没有大的失误,坚持努力,同时也很幸运。

  如果一定要总结,我们十年来始终不渝的坚持与努力也许是最内在的原因。投资回报是基金公司立业之本,华夏基金从成立之初即确立了“为信任奉献回报”的宗旨,这也是华夏基金员工时刻铭记在心的誓言,十年风雨,始终如一。为持有人赚钱是我们唯一的使命,离开这一点,一切都没有意义。事实上,我们经历了更多的困难与波动,比如股权的持续变动,全球首创封转开的巨大压力等等。但随着规模的壮大,团队的历练,还有更重要的,那就是千百万持有人对我们不离不弃的支持与信任,使我们走过这曲折而前进的十年。

  很多要素在厚积薄发中自然形成。比如我们逐渐建立了业内规模最大的投研团队,通过制度革新和有效组织,实现了内部研究对投资的强力支持,各基金经理在分享团队智慧的同时又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近两年华夏基金的整体业绩稳定且基金风格各有所长。我们不靠发行和营销扩大规模,而是靠业绩和实力。并且,与其他利益相比,持有人的利益永远居首,比如我们对旗下若干很有号召力的基金产品暂时封闭,而不是顺势扩张。

  我们深知自身所处的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我们一直在努力,任何时候都像新公司那样不断努力,绝不因自己是老公司、大公司而沾沾自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磨合了富有华夏基金特色的团队,以及培育这个团队的土壤和文化。“君子和而不同”。尽管我们尚欠缺国外资产管理公司成熟的激励和约束手段,但华夏基金员工有着共同的理想和价值观。同时,我们也虚心学习同业的先进经验,找差距补不足。在困难与变革中,在熊市与牛市中,我们一路走来,历尽颠簸,但同时也培养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以及变革创新的精神。

  记者:今年,证券市场很可能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基金业也将在规模超速膨胀后进行整固和反思。华夏基金会有哪些具有针对性的工作重点?作为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的负责人,您对我国基金业的发展有何建言?

  范勇宏:的确,今年我们将面对更大的挑战,但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勇于接受挑战。眼下投资者最关切的可能是QDII产品,对此,我们正多管齐下,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和文化,引入优秀的海外市场基金经理,总结前期经验教训,跟踪国际市场发展趋势,对于QDII这样有跨时代意义的理财产品,我们对其长期发展抱有坚定信心。

  企业年金和专户理财也是今年的重点。华夏基金旗下的公募与非公募基金产品共享研究平台,但设严密的防火墙,决策分开,帐户分开,同步发展壮大。与此对应,我们将继续改进投研流程与风险控制,确保客户资金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华夏基金还将建立更强大的后台系统,优化对上千万客户的各类服务,这是实力基金公司的重要标准之一。

  十年基金路,弹指一挥间。十年来,通过不断的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居民的理财意识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并对上市公司的规范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塑造了一大批专业、年轻、有活力的投资人才。中国基金业正沿着市场化和国际化之路继续迈步前行。

  展望未来10年,在面临巨大机遇的同时,中国基金业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组织制度改革,即如何建立与国际惯例相一致的、以基金经理人为核心而非以资本为核心的基金合伙人制度,使他们长期专注于为广大公众投资理财这一崇高事业。先进的制度具有持续的竞争力。建立尊重人才的先进制度,加上不断调整的机制,相信经济大国的中国也必将是基金的大国。

  记者:在华夏基金全国巡回投资策略会启幕之际,面对千百万华夏基金持有人,您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范勇宏:十年来,我们无时不刻没有感受到持有人对华夏基金发自内心的爱护与支持,尤其在困难中,这样的支持令我们深深感动,也成为我们勤勉尽责、做好投资的不竭动力。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面对更多的未来的华夏基金的持有人,我衷心地希望大家始终以平和的心态进行理性投资,不贪婪,不恐惧,长期分享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成果。我本人,以及华夏基金投研团队和全体员工,愿与所有持有人共勉。还是那句话:我们一直在努力。

  投资是生活的一部分,并将丰富生活内容、提高生活品质。祝愿大家在2008年,以及今后更长的日子里,身体健康,财富增长,万事和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