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期市场未卜 避险借道低风险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2:54 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遭受全球金融市场的“寒流”影响的A股市场确实让众多投资者感受到了市场波动的风险。业内人士建议,考虑到近期市场的不确定性等因素,投资者不妨将目光投向低风险基金。

  伞型基金浮出水面

  伞形基金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十分陌生。其实,伞形基金也叫系列基金,是基金公司根据一份总的基金合同发起设立的若干个相互独立,但彼此之间可以进行转换的子基金。此类基金的最大优势是投资者可以根据市场行情灵活进行转换:在市场下跌时持有债券型的子基金,市场回暖时再及时转换成偏股型的子基金,而且子基金之间通常不收转换费或只收取较低的转换费。

  据悉,目前市场上共有9家基金公司旗下拥有伞形基金,而伞形基金中同时兼具债券型和偏股型基金的共有国泰金龙系列、嘉实理财通系列、招商安泰系列等6只。其中,国泰旗下的国泰金龙系列基金,由国泰金龙债券基金和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基金共同组成。

  货币基金重回视线

  “每一次市场出现剧烈波动时,货币基金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的功能便会体现出来。2008年A股市场面临较多不确定性,货币基金以及债券基金等低风险类型基金资金避风港的作用将会在市场剧烈波动时得到充分发挥。”万家货币基金经理张旭伟向记者表示。

  据统计,货币基金收益率年后出现明显拐点,来自W 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1月23日,40只货币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2.43%,这一数据较1月1日整整高出0.3个百分点。

  此外,数据显示,去年4季度,偏股型基金出现近两年来首次季度亏损,绝大多数偏股型基金净值出现较大程度的下跌,而40只货币基金自去年4季度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却达到1.28%。

  股市走弱凸显债券基金价

  记者日前从多家机构了解到,债券型基金已成为其规避资产组合配置风险的主要选择。据了解,日前某国有大型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公司已下单千万申购友邦华泰稳本增利基金,另一家保险系的资产管理公司不久前也刚在整体资产组合中配置了相当一部分此类债券型基金。该公司相关人士称,目前债券型基金是较好的投资品种,选择以购入债券基金来代替直接打新股,可以帮助公司在获取稳定收益的前提下节省成本、提高中签率等。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机构投资者通常习惯于在销售的最后几日下单申购,所以实际上应该有更多机构对这类产品有配置兴趣。近日才出现的中美利率倒挂,必将对债基构成强大推动作用。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债券型基金净值在大盘急剧动荡时反而保持的增长态势也引起了很多基民关注。友邦华泰稳本增利基金经理汪晖表示,投资新股的收益会比去年好,新股收益率在10%-20%之间的可能性较大。尽管在股市的强牛市阶段债券型基金的回报比不过股票型基金,但它们的风险却小了很多。因此他建议,不想面对股市波动,但又想战胜通货膨胀,获得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债券型基金。

  目前发行状态良好的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也表示:面对近日股票基金净值的大幅缩水,债券型基金的价值却凸显无疑。随着影响2008年市场的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加,市场出现明显波动的概率越来越大,投资风险逐步加大已是不争的事实。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资产配置的前提是有效规避股票市场风险,而债券基金则可以作为暂时规避股票市场大幅下挫的良好工具。

  -本报记者李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