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的坑有多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0: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余喆

  “猜到了开头,却没猜到这结局。”对于以无双为代表的新一代QDII基民来说,2007年的冬天格外寒冷。一场前所未有的全球金融危机,不仅让四级还没过的无双们知道了“次债”、“花旗”、“美林”的大名,更让她们遭受了实实在在的损失。

  “现在净值几毛钱?我都不敢看了。”无双眉头紧蹙,哀怨地问。

  “甭看了,七上八下,单位是毛。”没买QDII的老邢幸灾乐祸地说。

  吕小侯瞪了老邢一眼,赶紧安慰无双。“别怕别怕,股市有风险,全球都一样,常在河边走,怎能不湿鞋呢?想当年,国内的基金不也是大把大把七八毛钱的净值,现在不也都翻身了么。放心,QDII基金是用来分散风险的,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体现出它的价值,耐心拿着吧。”

  “我呸!还分散风险哪?我觉得这QDII的风险比国内基金还大,坑儿挖得比国内还深。别跟这儿忽悠无双妹子了,老邢我现在也知道看季报,你瞅瞅这几只QDII的四季报,拿的都是什么股票,分散的都是哪门子风险,活脱脱一个炒港股基金!”

  老邢气鼓鼓地翻出报纸,指着一只QDII基金的2007年四季报对小侯说:“你看这只基金,50%的股票仓位,其中46%都去炒港股了,美股只有5%,其他什么澳大利亚、墨西哥只有象征性的0.01%!再看看重仓股,工行、神华、中行、中石油,前十大重仓股全是港股里的中国大国企,这分散的是哪门子风险?炒来炒去还是这些东西,只不过换了个地方!”

  “你再看看这只,更要命!80.57%的股票仓位,80.25%都是港股,前十大重仓股除了新鸿基是香港本地的股票,其他什么中国人寿、中石化、工行、平安全是咱们这边有的,这叫分散风险啊?还不是一涨都涨,一跌全跌!”

  越看越生气,老邢又抓出一份季报。“还有这个,你看,你看…哦,这只还凑合,美国、英国的比例都有10%,还有泰国、印尼的股票,好歹像一只全球配置的基金。”仔细一看,老邢稍微收敛的气焰再度嚣张起来。“不对!虽然看起来像只全球配置的基金,可业绩和那些炒港股基金一样烂,才七毛钱啊!小侯同志,你倒给俺们讲讲,这QDII基金当初宣传得这好那好,结果给咱们无双赔了这么多钱,到底算怎么回事啊!”

  被老邢连珠炮般一通挤对,吕小侯的脸上一会儿青,一会儿白,心里暗暗后悔:“想当初真不应该教会老邢看季报,现在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反倒乱棒把咱这老师傅揍得够呛。”

  长叹一声,小侯无奈地说:“都是次债惹的祸啊!想当初我觉得这QDII虽然收益不会高到哪去,也不至于赔钱,净考虑人民币升值的损失了,反而忽略了市场下跌带来的风险,现在看真是舍本逐末。谁也没想到美国这金融危机来得这么猛烈,几十亿的美金就跟被风吹走了似的,一个季度呼地就没了,你说吓人不吓人?股市讲究的就是个信心,大家胆都没了,能不跌?美国股市一跌,全球哪个市场不跟着跌啊,这不A股最近也稀里哗拉了么。要我说啊,这次是全球股市的系统性风险,除非你不投资股票,否则没地方分散风险。要问我该不该卖了QDII?我还真没这本事预测,全都要看美国鬼子争不争气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