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净卖出188亿杀跌凶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7: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188.3876亿元。

  1月24日,指南针系统显示,在1月15日至1月21日A股调整期间,基金净卖出金额达到188.3876亿元。

  基金杀跌明显,然而有迹象表明基金卖出盘骤减,已经开始抄底。根据指南针赢富数据深度行情系统提供的数据,基金在蓝筹股的选择上也进行了调仓。

  聪明的基金

  这轮调整中,基金表现出了主力机构投资者的精明。

  1月14日至1月22日的调整中,基金指数从5382.02点骤跌763.93点,收于4597.63点,跌幅达到了14.25%。所有证券投资基金全军覆没,无一在这次调整中飘红。然而,比较沪深300跌幅16.59%、上证指数跌幅16.86%,基金显然跑赢了大盘。

  实际上基金已经在调整前做出了防御。指南针系统提供数据显示,基金交易席位净卖出呈现倒U形:1月15日净卖出45.393亿元,1月16日净卖出48.4683亿元,1月17日净卖出高达130.236亿元,1月18日净卖出骤降到37.469亿元,1月21日净卖出继续萎缩到12.718亿元。

  观察同期的上证指数走势,1月15、16、17日上证指数调整幅度有限,16日跌幅较大为2.81%,17日基金净卖出130亿元之巨,大盘只跌了2.63%。然而在1月21日,上涨指数巨跌5.14%时,基金杀跌情绪明显减弱,只有12亿多元的净卖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魏慧君表示,“指南针的数据跟我们观察到的数据差不多,显示出基金的聪明。”他介绍,据研究观察,在调整中,基金往往表现出最快的反应,而当底部将要形成时,基金也能够率先预料。

  据指南针公司分析师雷涛预计,这样的趋势,基金在本周很可能是净买入。

  此蓝筹彼蓝筹

  基金交易席位显示,在调整中基金进行了调仓。

  近段时间,基金买入量较大的蓝筹个股有中国联通平煤天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等,而卖出量较大的有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中国石化中国远洋。小盘股中,基金买入量较大的有扬农化工金龙汽车三友化工等,而卖出量较大的包括天地科技、千金药业广电网络栖霞建设等。

  如果观察1月23日、1月24日以上个股的走势,基金的精明再次凸显。买入的蓝筹股中,中国联通两日涨幅12.65%,平煤天安两日涨幅14.31%,贵州茅台两日涨幅5.45%,招商银行两日涨幅4.47%;而卖出的蓝筹股中,中信证券两日涨幅1.54%,中国平安两日涨幅0.48%,中国石化两日涨幅2.36%,中国远洋两日涨幅4.07%。

  买入蓝筹股涨幅要远远高于卖出蓝筹股,中小个股亦然。

  另据观察发现,除了招商银行,基金对金融股有所抛弃。而在各只基金的2007年四季报中,基金对金融股的调仓幅度并不大。

  魏慧君表示,进入2008年,受到国内国际宏观经济形势不利预期的影响,基金很可能认为金融股的投资风险加大,有所舍弃。

  观察基金近日表现,两条路线显现:高抛低吸开始抄底;根据行业预期变化顺势调整重仓股。 

  相关报道:

  险资在A股暴跌后领衔曲线抄底

  基金经理对金融地产首现分歧

  国投瑞银:牛市基础未改 市场谨慎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