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提示适当赎回或者持基观望因人而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7:06 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王琦

  近期市场连续大跌,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是否赎回的确是两难选择。本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各方意见分歧明显。专业人士称,基民选择基金是否赎回取决于自身的实际盈利程度,割肉赎回肯定是不明智的。

  1月22日,上证综指下跌354点,跌幅达7.22%;深成指下跌1215点,跌幅为7.06%,两市约有800只A股跌停。1月23日,股市有所反弹,上证综指站上4700点,从昨日市场行情看,大盘仍然处于小幅震荡盘整阶段,仍然没有完全走出大跌后的阴影。对于市场变化,基金赎回情况引人关注。据记者了解,目前基金尚未出现大规模的赎回潮,但在个别地区出现了基民到银行排队赎回基金的消极现象。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基金业人士无一例外地对申购赎回情况保持高度警惕。在他们看来,这是短期内惟一需要关注的因素。他们提醒说,虽然长期牛市格局未变,但短期内要密切关注基金的申购赎回情况。如果基金出现较大规模的净赎回,那么有可能意味着短期内人气涣散,市场震荡会明显加剧。内部人士称,一旦出现基金大面积赎回将会使得整个投资市场受到连锁反应,如果赎回量陡然放大,将迫使基金卖出蓝筹准备现金,这无疑将使市场的基石——蓝筹价格进一步下陷,而这将再度造成市场恐慌性心理的扩散,最后形成赎回——卖出股票——市场下跌——再次大规模赎回的恶性循环。这也是他们近期最担心的事情。基金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基民割肉跟风杀跌赎回肯定是不明智的,因为根据以往的案例都被证明割在“地板”上。还有专家表示,目前的股指已经偏低,而基金的优势在于长期持有,所以目前不应该赎回基金。富国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陈继武表示了对后市的乐观,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大的改变。

  不过也有市场投资人士比较倾向于赎回基金避险的,这要从股市的走牛原因和基金盈利的根本来分析,牛市属于资金推动型,这几乎没有分歧。资金面在明显受到美国次级贷款风暴和管理层收紧银根调控的双重影响下,开始出现萎缩。而在缺乏推动股市上涨根基的前提下,说股市何时止跌企稳都没有依据。所以,暂时赎回基金,待行情转好再重新买入基金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除了上述两派观点外,本报记者更倾向于冷静分析型的观点。这派人士认为,现在投资者应该保持镇静观望的态度,仔细反思市场基本面因素有无发生变化,同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操作。如果基金先期盈利较多,可以适当赎回部分表现不佳的基金,既达到避险的目的,也可攻守兼备等待时机,如果是基金亏损较多则可持有观望,进一步观察后再做决定。

    相关报道:

    股市震荡避风港 巧选债券型基金

    理性面对基金集体破面值 今年择基认准三条主线

    暴跌后多只基金快速反弹 关注大跌前减仓基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