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安基金卢赤斌:我的职责就是帮基民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1: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与其他基金经理与基民的“远距离”不同,在与成都基民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非正式交流后,卢赤斌才走上讲台,开始有关2008年中国A股投资策略的报告。上周六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坦率地说:“基民买基金就是为了创造财富。投资者要求财富增长是理所当然。而我就是为他们服务,帮他们赚钱的。”

  视野:美国经济仍疲软

  “看报告,看报告,我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阅读、分析各类报告”,卢赤斌在说“看报告”这三个字时,特别使用了强调语气。原来,基金经理的生活并没有大家想像中的那么丰富多彩。从早上六点起床后,卢赤斌就会收到来自各个研究机构的报告,邮件、短信、电话等等所有联系方式都几乎被报告所霸占。除去开会、交易和吃饭的四五个小时,直到晚上十一点的十余个小时都是围着“报告”转。

  疯狂的阅读决定了他在经济领域的视野广度,再加上在美国工作、生活的背景,就全球经济而言,卢赤斌有着自己特有的观点,“就拿目前股市情况来说,的确不太乐观。次级贷危机的全面爆发、美国经济的衰退、中国周边市场的影响,以及A股市场现在相对较高的估值,都是造成目前中国A股市场的大幅震荡的原因”。他认为,预计美国经济从去年四季度至整个2008年都将继续疲软。

  前景:A股市场长期看好

  “近日市场正在经历震荡。”这是昨日记者打电话给卢赤斌时,他说的第一句话。对最近以来A股暴跌情况,他表示,对A股市场仍然长期看好。

  “就目前看来,虽然美国次贷危机给全球股市带来了大动荡,但对A股市场的实质性影响不是很大,因为我国的A股市场还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卢赤斌说。

  “投资者应理性对待。”卢赤斌分析道,“现在中国所受影响主要在于货币政策和出口两方面,结果可能是人民币升值压力继续加大,而出口增速将放缓。而中国A股市场长期仍然看好,经济仍会持续增长。从支持本轮牛市行情的核心基础来看,无论是上市公司业绩的高增长,还是人民币升值与流动性过剩推动下的居民财富向资本市场的持续转移,目前并没有发生趋势性的根本变化,牛市的延续依然有着坚实的基础”。

  投资:配置型基金为佳

  就具体的投资而言,卢赤斌认为震荡情况下,配置型基金应是上佳选择。他说,由于配置型基金的股票仓位较为灵活,所以在市场出现了曲折发展甚至掉头向下的情况下,配置型基金可以保持较低的股票仓位,而将资金灵活配置到债券工具和货币市场工具上,分散股票市场下跌带来的风险。

  他举例说,华安宝利作为配置型基金即是目前震荡行情下的理想选择。数据显示,2007年第四季度积极配置型基金中业绩排名第一的华安宝利基金,在众多的股票型基金净值不断下跌的情况下,反而取得了最近三月3.79%的正收益。在具体方式上,定期定投也是不错的选择。

  记者 刘静妮

  新闻链接

  卢赤斌,硕士学位,9年证券从业经历。1998年至2004年曾先后在美国先锋证券公司(TheVanguardGroup)投资系统部和股票基金管理部工作,参与负责公司证券管理系统的研发和协助基金经理管理本公司主要股票指数基金的运作。2004年7月加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基金投资部负责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研发工作。2006年4月13日起担任华安180ETF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