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业绩低于基准 洋大行笑纳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8:39 每日经济新闻

  BY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以来,海外股市连续暴跌,QDII基金雪上加霜。据最新公布的数据,基金系QDII已开始跌破0.80元,最低的已至0.761元,四只QDII基金的亏损增至237亿元以上。而去年四季报显示,基金系QDII在建仓期内即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显示基金公司在资产配置方面出现明显偏离基金合同约定的情况。

  在海外资产管理行业,一套专业化的投资管理技术规范与流程,以及一个被置于严格规范管理之下的专业化团队,是基金公司能有效履行受托人义务的基本保证。国内首批四只QDII基金遭遇惨败,就与不具备这两个条件密切相关。

  基金业绩惨败于基准

  据最新公布的基金四季报数据,去年四季度尽管是四只QDII基金的建仓期,但它们大多严重跑输业绩基准,显示QDII基金涉嫌违反基金合同,在资产配置方面严重偏离均衡配置的原则,让持有人承受了过高的风险。

  打头阵的南方全球精选在去年9月12日发售时,愈139万户持有人认购了该基金,去年9月19日,该基金成立。时隔4个月后,据最新的公开数据,其单位净值为0.8520元,每份亏损0.1480元。该基金去年四季度的的净值增长率为-6.39%,而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率为-2.73%,跑输业绩比较基准3.66个百分点。

  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是四只QDII基金中最晚出海的1只,曾获得逾千亿元的认购,配售比例为25.80%。但出海仅3个月后,据截至本周一的公开数据,其单位净值为0.7610元,每份亏损0.2390元。该基金去年四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10.50%,其业绩比较基准净值增长率为-5.03%,跑输业绩比较基准5.47个百分点。

  华夏全球精选截至上周五的单位净值为0.8230元,嘉实海外中国截至本周一的单位净值为0.7670元。华夏全球精选去年四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10.70%,其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62%,跑输业绩比较基准7.08个百分点;嘉实海外中国去年四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12.10%,其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0.91%,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19个百分点,属于与业绩比较基准差距最小的一只。

  QDII“学步”持有人交学费

  四只QDII基金的《基金合同》以及 《招募说明书》等文件都规定,QDII基金的投资管理实行的是投资决策委员会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大类资产配置及重大单项投资由投资决策委员会决定。

  然而,南方、华夏、嘉实、上投摩根四家基金公司的投资决策委员会的人员构成却是以A股投研人员为主,也就是说,确定QDII基金股票配置比例这个重大决定的人员并不具备合格的海外研究与投资能力,实际操作主要掌控在基金经理以及海外投资顾问手中。

  具体负责QDII基金管理的基金经理团队则按照证监会“1+3”的要求临时组建,这在业内已沦为笑谈。所谓 “1+3”是指申报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需要聘请1名具有5年在海外市场从事投研工作经历的人员 (要求任投资部副总监兼基金经理),加上另外3名在海外工作3年以上的人员。

  但是,证监会对“1+3”中的“1”在海外怎样的机构工作、担任何种职务、管理过多大规模的资金等,均无明确要求。更离奇的是,对“1+3”中的“3”也没有要求这些人具体在海外干什么,是否与投资相关等。

  规定如此草率,执行效果可想而知。有些基金公司在难以聘请到海外机构核心部门一流投研人员的情况下,只能聘请二流人员来滥宇充数,让他们去管理QDII基金去与国际大行同台竞争,持有人辛苦攒下的积蓄成为这些人交学费的本钱。

  某基金公司在申报QDII资格的申请材料中,按照证监会规定列出了四名人员,但实际上到岗的只有两名,也就是说即使是临时拼凑这样的队伍,都需要弄虚作假。

  “证监会搞这样的规定,谁最高兴?主要是那些在海外不好混的二流人员,甚至是销售人员在鱼目混珠,可以到国内基金公司拿高薪。国际大行也会很高兴,在他们眼中由这些人来管理的资金,就相当于一只待宰的肥羊。"业内人士笑称。

  在投研流程、股票交易与交割等方面,国内基金公司也缺乏对海外投资顾问、经纪商进行有效控制和管理的技术手段。《试行办法》规定,“境内机构投资者授权投资顾问负责投资决策的,应当在协议中明确投资顾问由于本身差错、疏忽、未履行职责等原因而导致财产受损时应当承担相应责任。”但具体如何执行,由于缺乏细则予以指引,就可能沦为空谈。

  上投摩根:美降息或助市场信心恢复

  美联储在1月22日美股开盘前宣布大幅降息三码(市场原预期1月30日利率会议中将降息2-3码),从4.25%降至3.5%,成为过去23年以来的最大降息动作,也是2001年以来首度召开紧急会议后宣布降息。

  美联储积极的动作将有助短期市场信心回复。1月23日,早盘亚股多数已全面大涨,除了回应Fed降息之外,近期亚股重挫后跌深反弹也是主因。

  展望未来,美国经济走向仍需密切观察,尤其关注美国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未来对经济的提振效果,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预期Fed在上半年至少将降息至3%(仍有50点以上降息空间)。不过,在经济形势尚未明朗前,第一季预料美股与全球股市波动仍大,投资人宜作好股债资产均衡配置,有效降低投资组合波动风险,从容应对,避免追高杀跌手中持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