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创单日最大跌幅 债券型基金跑赢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0:14 沈阳网-沈阳今报

  近日,在欧美经济将陷入衰退的忧虑情绪冲击下,个股呈现罕见的大面积跌停,沪综指全日重挫354点,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截至本月21日,A股市场共有40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227只基金公布了4季度季报。股票型基金合计资产1.49万亿,相比3季度末减少了100亿,但手握现金却达到了2561亿元。展望后市,基金经理们普遍表现出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四季度股票型基金净值大幅缩水,债券型基金在大盘急剧动荡时反而保持增长态势。受近日股市频繁调整影响,上周以来债券型基金销售呈明显攀升。

  “前来咨询债券型基金的市民明显增多,有的则是把股票型基金转为债券型基金。”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友邦华泰稳本增利基金正展开全面销售,由于它是今年首只全面销售的债券型基金,引起了很多基民关注,“昨天一天已创下今年的销售纪录。”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说,前期市场上债券类基金数量偏少,而市场对这类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供求失衡可能导致市场中现有的债券基金热销。同时,专家提醒,在市场剧烈震荡可能性加大的情况下,投资者应当认真考虑配置债券基金等能够获得阶段性稳定收益的投资品种。此外,许多老年人将养老金投入到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中,出现了严重的风险收益“错配”现象。其实,养老金的投资应该以稳健为主,尤其是在市场剧烈震荡可能性加大的情况下,更应当认真考虑配置债券基金等能够获得阶段性稳定收益的投资品种。

  对于此轮市场的重挫,友邦华泰认为,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市场估值对于上市公司企业利润增幅预期下滑趋势的自然修正和调整。由于08年、09年作为中国加快经济结构转型的年份,加之外部经济的走缓,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地会面临阵痛。但应该尚不足以影响整体A股市场的长期向好。同时,市场对于美国次债危机对实体经济可能造成的较大负面影响在近期快速形成明显的一致性,加之市场资金面逐渐偏紧则是使得市场出现一定恐慌性超跌的外在诱因。

  需要提醒的是,前不久发布的友邦华泰08年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市场08年运行趋势将遵循宏观经济“前紧后松”的趋势,并将呈现较大的波动性以及产业/行业的结构性分化特征。

  关于如何看待今年债券基金操作的问题,多家基金公司认为,信贷紧缩会对今年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形成一定负面影响,同时出口受美国等外部需求及国家政策等影响会有所回落。预计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会有所放慢,但投资资金渠道的多元化以及消费增速的上升将使我国经济增长仍处于景气周期,但动荡加大。预计债券市场今年一季度总体仍将以相对平稳运行为主。风险因素在于通胀形势及国家经济政策的变化。

  友邦华泰稳本增利基金经理汪晖告诉记者,自2006年新股发行重新启动以来,增加了可申购新股投资品种的债券基金普遍获得了良好的收益。作为风险相对较低的投资产品,2007年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达到23.56%,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和国债利率。目前正在销售的友邦华泰稳本增利基金有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债券市场,并通过新股申购和少量股票投资来获取超额收益,建议不想面对股市波动,但又想战胜通货膨胀,获得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我们既看到市场此轮深幅调整的理性一面,也看到其由于市场心理短期过度恐慌而带来的非理性超调一面。”针对投资者关心的春节前股市走向,汪晖同时认为,短期市场或有反弹,但在整体经济“前紧”以及整体市场预期没有启稳和恢复之前,整体市场尚需一段时间反复消化整理。因此,对今年A股股市持谨慎乐观的预期,估值水平的上升面临一定压力,不确定情况下市况波动难免,投资选择面临更多挑战。

  最后,在如何在风险防范和追求收益之间找到平衡点,汪晖表示,在市场趋势未明朗之前,在仓位上会进行较好的控制;个股层面上,将注重趋势明朗、具有相当安全边际的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