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4季度化工板块基金持仓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22:48 金羊网-新快报

  天相投资

  全部基金已经公布完2007年4季度报告,我们据此比较了基金2007年4季度和2007年3季度持有重仓股中对天相化工、化纤板块股票的增减变化情况。

  1.基金公司增持了化工类股票,但化工股仍属低配品种。截至2007年4季度末,基金持有的天相化工板块股票的总流通市值为317.45亿元,较2007年3季度末的225.29亿元增长了40.91%。三、四季度基金持有化工类股票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0.76%和1%,尽管略有增持,但化工行业仍被严重低配(化工板块总流通市值占A股总流通市值比为3.90%)。同期,基金持有化纤类股票总流通市值为14.75亿元,环比增长8.56%,其占基金净值比例维持在0.05%,环比未发生变化。化纤类股票亦为严重低配品种。

  2.行业龙头仍为基金重仓首选。2007年4季度,基金重仓持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前五位的化工、化纤类公司为蓝星新材(34.23%)、盐湖钾肥(34.12%)、云天化(28.66%)、烟台万华(24.06%)以及云维股份(18.47%)。

  从基金增持情况来看,同2007年3季度末相比,盐湖钾肥和云维股份被机构大量增持。其中盐湖钾肥受益钾肥价格大幅上涨,业绩增长被市场认可。而云维股份则因定向增发注入资产,而受基金追捧。

  3.化肥类股票成为行业热点。从具体子行业来看,化肥、农药类股票在2007年四季度成为板块内热点,多家龙头企业被基金增持,如盐湖钾肥、云天化、柳化股份华鲁恒升新安股份等。2007年全球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同时市场预计该上涨趋势仍将延续。价格上涨导致农作物种植面积的增加,进而导致对农化产品需求增长,农化产业景气度提高,行业估值水平有所提升。

  4.2007年4季度基金持有的化工、化纤类股票股价涨跌情况。2007年4季度,上证指数受石油、金融、地产、有色等板块拖累下跌5.24%;同期天相化工指数上涨5.12%,化纤指数下跌2.66%,均强于大盘。2007年4季度,基金重仓持有化工、化纤股涨幅前三为新安股份(53.19%)、盐湖钾肥(34.14%)、华鲁恒升(18.94%);涨幅后三为蓝星新材(-14.41%)、三爱富(-9.79%)、江南高纤(-4.7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