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放式基金业绩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21:59 卓越理财

  基金开始两极分化

  文/ 王蕊

  11月中下旬沪深股市依然呈现低位横盘震荡整理的态势,期间虽有回暖迹象,但空方力量依然较大,主要原因是投资者观望和投资信心偏弱,再加上政府加大房地产市场的监察和调控。在11月份的深幅调整之后,市场在12月份之初初步显现反弹迹象,但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企稳反弹,权重股拖累市场下跌较多。全月市场在各方消息的影响小走势跌宕起伏。

  在此背景下,晨星中国股指微挫0.87%,大盘股指大幅下跌5.86%,中、小盘股反复活跃,股指分别上涨3.14%和8%。行业方面,在所有板块企稳的时候,银行和地产成为重灾区,受到资金大幅打压。表现较好的板块集中在石油天然气、航空国防、医疗保健、食品饮料、酒精饮料等行业。

  债市方面,为了稳定通胀保持价格稳定,预期央行采取货币从紧政策笼罩着整个市场。过去一月,中国债券总指数小幅上涨0.68,中短债和长债指数依次上涨0.61%和0.9%。可转债方面,受股市下跌的影响,可转债跌多涨少,能源、交通与有色金属行业的转债跌幅较大,如恒源转债、中海转债和锡业转债。巨轮转债价格涨幅居前,为15.78%。

  开放基金,涨跌互现

  在此背景下,开放式基金业绩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重仓持有金融、地产板块,同时保持较低换手的基金跌幅居前,而中小板持有较多的基金涨幅遥遥领先,仅债券型基金保持涨多跌少的趋势,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

  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下跌1.91%,整体表现好于配置型基金的指数跌幅,同时低于业绩基准(晨星大盘股指)的下跌水平。可以说明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降低比较明显,或是大部分股票型基金在这波市场中较好地把握了市场节奏。业绩居前的三只基金是中小板ETF、华夏大盘精选和中银国际持续增长,净值分别上涨7.46%、4.70%和4.43%。其中,中小板ETF由于跟踪中小盘股票而获益良多,华夏大盘精选和中银国际持续增长的投资风格为中盘成长型,在中小盘股活跃的背景下业绩表现出众。

  此外,投资风格激进、中小盘风格的基金还包括华富竞争力优选、东方精选、广发小盘成长、益民红利成长等净值都出现上涨。此外,持有较多防御板块的基金表现抗跌,如万家公用事业,持有较多的电力、煤气等市盈率偏低的行业和交通运输板块。此外,富国天益价值由于长期持有消费板块而在弱市中表现稳健。值得关注的是,上投摩根旗下基金整体表现抗跌,如阿尔法、中国优势和双息平衡均在上涨基金之列,侧面反映出三只基金的操作风格逐渐接近。

  跌幅居前的三只基金是鹏华动力增长、东吴价值成长和新世纪优选,最近一月净值分别下跌8.65%、8.58%和7.53%。其中,鹏华动力增长重仓持有的地产、券商、金属非金属个股是拖累净值的主要原因。

  保守型全军覆没

  晨星配置型基金指数下跌2.13%,52只积极配置型基金中仅7只净值上涨,而保守配置型基金全军覆没。积极配置型基金中,受地产股暴跌的影响,广发稳健增长是过去一月备受打击的基金,净值下跌5.98%。表现较好的7只基金净值涨幅均未超过1%,广发聚富、金鹰中小盘、华安宝利配置涨幅居前。保守配置型基金中,抗跌的基金是泰达荷银风险预算,净值小幅下跌0.01%。

  晨星债券型基金指数上涨0.21%,低于业绩基准(中国债券总指数)的涨幅水平。净值上涨的普通债券基金大致分为两种:一是持有部分股票资产、行业配置符合过去一月市场主流的基金;二是可以参与新股申购的基金。涨幅居前的三只基金是银河银联收益、泰信双息双利和国泰金龙债券。短债基金依然保持净值小幅上涨的态势,但有逐渐被边缘化的趋势。

  插排:股市盘整下,开放型基金激进型和保守型也出现分化,真是性格决定命运。

  (作者单位系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