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备战2008 基金狂增金融和食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基金公布的2007年四季报显示,工商银行中信证券五粮液、茅台等是基金增持的重点对象

  截至昨日,341只基金公布了2007年四季报。四季报显示,虽然去年四季度市场大幅调整,但基金的仓位总体保持稳定。统计数据显示,具有良好成长性的金融股仍是各基金增持的重点,而食品饮料、石油化学和医药等行业也是基金增持的重点对象。

  看来,对于风云变幻的2008年,基金作为市场的绝对主力,已提前做好了准备。

  整体仓位在80%左右

  基金披露的2007年四季报显示,基金总体仓位略有下降;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9.79%,去年三季度基金的股票仓位平均为80.38%。其中,宝盈策略增长、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等几只基金的持股比例在90%以上,不过也有个别的基金大幅降低仓位,如友邦成长的股票仓位下降幅度超过20%。

  聚源数据表明,截至2007年年末,除去指数型基金和QDII基金,所有股票型基金手中持有现金的比例平均在10%左右。其中,广发聚富持有的货币资金最多,有99.5亿元左右,占基金总资产的25%;持有货币资金比例最高的为长城安心基金,拥有的货币资金量为91.88亿元,比例为36%。

  只有10%左右的现金,看来基金的整体操作风格还是比较激进。

  大举增持工商银行

  四季报显示,在调整市道,绝大多数的基金都忙于调仓换股,对资产进行重新配置。从行业看,金融保险仍是基金配置的核心资产。如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去年前三季度对金融保险的配置比例为34.35%,四季度的配置比例增至41.78%;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中国联通外,中国人寿、深发展A、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金融股依次排开。另外,博时旗下的基金对金融保险股有较强的偏好。博时主题、博时精选、博时第三产业、博时价值增长等基金对金融保险的配置比例也都在20%以上。

  而从各基金重仓股的情况来看,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证券等都在超配股的行列,如大成积极成长基金的头号重仓股中信证券的配置比例为9.11%,接近10%的上限。

  数据显示,四季度基金增仓的前20名个股中,金融股占据了8席;而在前10名中有6只为金融股。增幅最大的为工商银行,本期基金增加的持股数量达到了13.5亿股,新增33家基金;其次是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分别增仓了6.15亿股、3.8亿股和3.18亿股。在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前20名个股中,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中信证券位列前三甲。

  基金狂买食品饮料

  另外,四季度基金对食品饮料的增持也成为一大亮点。上投摩根内需动力、上投摩根阿尔法都将食品饮料行业的配置上升到了首位,分别为16.55%和13.1%。两只基金的首位重仓股均为贵州茅台,配置比例均在9%以上。

  宝盈旗下无论是股票型基金还是封基,对食品饮料的重视程度都很高。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在总仓位降低的情况下,对食品饮料 的配置比例反而增加到14.82%;贵州茅台、五粮液是该基金第二大和第三大重仓股。海南椰岛则是宝盈鸿利和基金鸿飞的重仓股。

  汇添富旗下的基金也对食品行业照顾有加。汇添富成长焦点三季报中对食品饮料的比例只有8%左右,四季度则增仓到了13.78%;汇添幅优势精选四季度对食品饮料的配置比列则达到了15.14%。

  数据显示,白酒行业中的龙头贵州茅台仍是基金四季度持有市值最大的股票之一。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有91家,持有的数量为1.8亿股,其中四季度新进的基金有48只,退出的仅9只。

  此外,基金四季度新进的重仓股中,水井坊榜上有名。

  对2008年保持高度谨慎

  向来回避推荐个股的基金,在四季度报中再次表示下阶段将关注的个股。在继去年三季度推出了自己看好的10只个股后,长盛动态精选再次推出了自己下阶段将继续看好的10只个股,它们分别是:中国神华万科A、招商银行、西山煤电西飞国际宝钢股份中化国际大秦铁路江西铜业中国国航

  对于后市,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认为,A股将呈现箱形震荡,且震荡幅度加大。同时,结构性牛市特征将更加明显,板块分化加大。博时主题行业表示,对2008年的前景保持谨慎,2008年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速下滑;由于所得税改革的一次性影响,2009年企业的盈利可能会进一步下滑。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向下调整不可避免,对未来的投资回报保持谨慎。 记者 李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