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发基金经理朱平著书猛泄投资内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8:50 证券日报

  其次,这个车夫认为,每小时载客公里数越长收益就越大,因为出租车的成本是份钱和油钱,无论是否载客成本都是固定的,所以拉起步价的客人虽然每公里的价格要高一些,但如果在市区内用时太长则是亏钱。对应投资,这一点说的就是投资理念。比如投资行业领先的企业将能获得超额收益这个理念,就表明基金经理相信龙头行业将获得所在行业内最高的利润水平,并拥有较快的业绩增长,所以投资这种企业也会获得超过该行业平均水平的收益。

  第三,这个车夫在上述哲学及理念的指导下采用了系统的方法:一是选择适当的地方,这种地方搭乘出租的乘客较多,比如高档写字楼和宾馆;二是在上述地方选择出正确的乘客,这包括许多经验的总结。投资也是这样,首先要选择可能出现牛股的行业或板块,比如2006年的消费、房地产、金属及自主创新的企业,如果你买了这些行业或板块中的领先企业,几乎不用做很深的个股研究也能挣很多钱。当然选择正确的个股差别也很大,比如同是零售企业,现代连锁零售业如大商、苏宁可能给投资更多的赢利,而传统的零售业收益则不可同日而语。

  最后,这个车夫很快乐是因为他能挣比别人更多的钱。做投资也这样,如果不快乐那一定是上述三个环节中的某些地方出了问题,否则,你一定也是一个快乐并挣钱的投资者。

  估值就像选美

  了解市场的主流怎么看公司的基本面是盈利的根本。

  这两年相信大家对汽车、钢铁等行业股票的大起大落印象深刻,不少投资者可能还在这些股票上亏了钱。可是这些股票的每股收益仍然很高,这是什么原因呢?下面就谈谈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在股市中挣钱最重要的部分,即何时买入、何时卖出,或者说估值。

  在说估值之前先谈两个观点。一是估值就像选美,因此不是选你认为最美的,而是选大家觉得最美的。市场永远是对的,作为个人投资者如果不能理解市场的运行,就很有可能会亏损。二是投资股市有很强的专业性,作为个人投资者如果没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并扬长避短,是不适合直接投资股市的。

  几乎所有的教科书都告诉我们,股票的价格由一种叫“净现值折现”的方法来决定,也就是把一个公司今后的所有现金流按一个内部收益率折现,再除以总股本得到一个价格。这种方法是所有估值方法中最完美的,但遗憾的是这种方法是最不实用的。因为知道一个企业一年后的经营状况其实已经比较困难了,如果要想知道以后所有年份的经营状况,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而所有股票在市场上的涨跌,从根本上讲都是由于企业经营状况及人们对其预期的改变而发生的。所以“市盈率估值法”、“市净率估值法”、“重置估值法”等方法本身都与“净现值折现法”一样,不是最根本的,基本面变化可能更能影响股票价格的变化。

  基本面不确定给估值带来的难题,无论中外从来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过,否则投资股票就像投资债券,不会有太大的收益率差异了。专业的投资机构在估值时,考虑最多的不是这些估值方法得出的价格,而是基本面。因此作为个人投资者,知道市场的主流怎么看公司的基本面是盈利的根本,如果你不能做到这一点,你想投资盈利就会比较困难。而要判断一个公司发展的趋势则要从宏观经济、行业动态、公司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研究。但企业的发展往往会出人意料。微软从一个小公司成长成一个巨无霸,以至于其分红可以影响整个美国GDP的增长,但AT&T这个美国著名的蓝筹公司却落得被收购的结局。不过,专业投资人员还是把各种类型的企业进行分类总结,这些规律性的经验对每个投资者都是至关重要的。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