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盘点基金季报 透析变盘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8:4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日前,5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41只基金(不含QDII)的季报全部披露完毕。纵观上述基金季度报告可以发现,基金股票仓位继续降低,由于市场整体估值向下调整不可避免,基金将会通过降低仓位控制风险。

  兑现浮动盈利2348亿

  据上海财汇最新数据显示,341只基金去年四季度亏损721亿元,但由于大举兑现2348亿元的浮动盈利,实际上基金仍可以获得1627亿元的季度净收益。

  具体来看,去年四季度共有144只基金盈利,其中博时主题、中银增长、长盛同德、富国天益价值、宝康债券基金、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南方隆元等七只基金盈利额度均超过了5亿元,它们盈利数量分别为15.58亿元、10.29亿元、9.57亿元、8.84亿元、6.34亿元、5.90亿元、5.21亿元。

  去年四季度投资亏损较大的基金中,嘉实海外、华夏全球精选、嘉实理财稳健、亚太优势、南方全球、鹏华动力增长、博时裕富、光大量化核心、国投瑞银核心企业、诺安平衡等10只基金亏损额度均超过了15亿元,它们的亏损数额分别为35.85亿元、32.25亿元、32.00亿元、31.11亿元、19.16亿元、18.68亿元、15.69亿元、15.62亿元、15.55亿元、15.04亿元。亏损前五名中,有四只是QDII基金,截至去年末,QDII基金的资产净值为1103亿元,相比发行募集的1200亿,平均净值损失为8%。显然,QDII基金成为去年四季度亏损大户。

  持股集中度升 股票仓位降

  统计显示,341只基金去年四季度新增90只个股,增仓136只个股,减仓131只,退出58只个股。其中,增仓64.85亿股、减持24.90亿股。偏股基金十大重仓股集中度从去年三季度末的44.36%上升到45.22%,而去年三季度末偏股基金股票仓位平均为80.1%,年底时下降到了79.41%,下降了0.59个百分点。其中,可比的封闭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下降最多,从76.97%下降到74.7%,环比下降了2.27个百分点;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从82.79%下降到了81.77%,环比下降了1.02个百分点。显示出基金在个股投资集中度提升,同时股票仓位继续降低。

  在新增的重仓股中,中国中铁中国银行攀钢钢钒大众公用中海集运中国太保中国石油宏图高科新安股份增持量均超过2000万股,基金持有中国中铁76607万股、持有中国银行11058万股。此外,增仓的个股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联通中国石化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武钢股份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万科A等个股基金增持数均在1亿股以上。

  事实上,在过去6个季度中,A股基金的平均持股水平只有两次出现下降。除去本次基金减仓外,另一次发生在2007年第一季度,当时A股基金平均减仓幅度为0.8个百分点。

  相当一部分偏股基金大幅降低了股票仓位,股票仓位降低超过10%的偏股基金多达26只。股票仓位降低最多的是友邦成长,从去年三季度末的90.54%下降到年底的68.79%,降低了21.75%。作为去年封闭式基金业绩冠军的基金裕隆在封闭式基金中股票仓位降低最多,从74.31%下降到了55.65%,显示出该基金对后市的谨慎态度。

  令人意外的是,开放式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升,从76.46%上升到77.16%。具体分析原因,申万新经济和博时价值两只基金去年三季度末刚刚完成持续营销,股票仓位偏低,去年四季度分别提高37.83%和21.62%的股票仓位,特别是总规模达到400多亿的博时价值对混合型基金仓位提高贡献很大。

  大小基金都青睐金融保险

  在重仓股上,大盘基金前20大重仓股主要集在金融地产,如浦发银行、万科A、中国平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寿、深发展A、保利地产

  此外,巨型基金前20大重仓股还包括中国联通、贵州茅台苏宁电器宝钢股份、武钢股份、西山煤电等个股。而微型基金前20大重仓股则相对较为分散,除贵州茅台、大秦铁路、浦发银行、五粮液、中国平安、深发展A、武钢股份、华夏银行等股票外,天津港山河智能、昆百大A、中国船舶三一重工等多个行业的股票也在去年四季度纳入微型基金前20大重仓股之列。这就意味着,大小盘基金同时把金融、保险业列为重仓的第一大行业。

  在去年四季度的行业配置上,资产规模前20名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分别为:金融、保险业,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仪表,采掘业和房地产业。而资产规模后10名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则分别为:金融、保险业,交通运输、仓储业,机械、设备、仪表,食品、饮料和金属、非金属。显然,巨型基金更强调大类的资产配置,而微型基金则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将食品饮料等去年四季度表现较佳的行业纳入重仓行业之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