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选择喝酒吃药 继续增持金融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8: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58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345只基金去年第四季度报告昨天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基金出现近一年来的首度主动减仓。与此同时,多数基金经理对2008年的市场表示了谨慎态度,认为未来的市场波动将加大,整体估值向下调整或将不可避免。

  基金减仓不休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去年第四季度亏损721亿元,但由于大举兑现2348亿元的浮动盈利,实际上基金仍可以获得1627亿元的季度净收益。

  股票仓位上,去年三季度末,扣除指数基金的偏股基金股票仓位平均为80.1%,年底时下降到了79.41%,下降了0.59个百分点。其中,可比的封闭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下降最多,从76.97%下降到74.7%,环比下降了2.27个百分点;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从82.79%下降到了81.77%,环比下降了1.02个百分点。

  早报记者获悉,在四季度整体减仓之后,不少基金今年1月继续大幅调整基金仓位,从近两日基金净值的变化来看,几个基金的仓位应该相对较轻:前日的大盘暴跌中,泰达荷银成长基金跌2.1%、易方达科讯跌1.91%、富国天瑞强势地区基金跌1.85%,上投阿尔法跌2.82%,而平衡型基金则大多跌幅不超过2%,与其他多数基金跌幅超过3.5%甚至最高跌幅达5%以上相比,这些基金的仓位明显偏轻,其中,易方达科讯和富国天瑞两只基金由于扩募被动降低仓位外,其余可能是基金经理主动降低仓位。

  继续增持金融业

  在行业布局方面,基金也出现较大的风格变动。金融保险、采掘业、食品饮料、石油化工和信息技术成为基金在大跌中的“安全岛”。而金属非金属、房地产行业遭到基金的大比例减持。

  截至2007年底,基金布局最多的5个行业仍然是金融保险业、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房地产、采掘业。其中,金融保险业继续获得大手笔增持,基金期末的持有市值突破5300亿元,创历史新高。金属非金属出现比较明显的逢高减持,基金持有市值下降了616亿元。机械设备和房地产业也遭遇较大抛售,房地产业的基金持股市值降低了200亿元。

  前十名中,信息技术行业突然崛起,以230亿元的增加额冲进前十。而交通运输、批发零售和公用事业这样的稳定行业也遭遇基金减持。

  “色戒”现分歧

  在基金四季报中,有色、钢铁、地产成为基金减持重点。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在基金减持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中,有色、钢铁、房地产成为被减持的三大板块,其中有色的代表有云南铜业、中金岭南、锡业股份,钢铁板块的代表有太钢不锈、宝钢股份、唐钢股份、鞍钢股份,房地产板块则以招商地产、金地集团为代表。

  而在基金剔除出前十大重仓股的行列中,有江西铜业、云铝股份、包头铝业等有色股,马钢股份等钢铁股以及广宇发展、苏宁环球、中粮地产等地产股。

  然而,进入2008年,基金经理们对有色金属出现不小分歧。有基金经理认为,有色金属估值已经远远偏离估值水平,今年投资的热点将从去年的上游转向中下游行业。但也有基金经理今年一季度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的宏观环境中,有色金属等上游资源类产品事实上仍然是最大的受益者,同时尽管资源类价格有所降低,但今年一季度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不小的增幅,上游资源类个股仍然应该是配置重点,一些“胆大”的基金公司在一季度甚至增配了资源类个股。

  “爱钱如命饮酒成风”

  从四季报基金增持的情况来看,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一批银行股继续受到基金青睐,贵州茅台苏宁电器等一批消费升级和通胀受益的食品饮料和商业股也受到了基金大幅增持。从基金增持的情况来看,基金应该是沿着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内需增长、制度变革多条主线进行资产布局。

  对于银行股这样的管钱单位,基金公司曾在四季度高度看好,但元旦后监管部门不断紧缩的调控制政策以及海外的次贷危机,基金公司已在调整银行的“评级”。

  国泰基金有关人士昨天称,虽然2008年以来央行第一次准备金率的上调,市场对于今年的准备金率上调的预期目标都普遍上升至18%-19%的水平,而之前的银行股业绩预测中对此的估计不足。加之房地产调控后价跌量缩的态势,大盘股业绩的高增长预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动摇。在业绩预测信心不足的背后,是对全年经济增长下降幅度可能较大的担忧。

  在市场震荡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基金经理们不约而同选择了“喝酒”、“吃药”。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一批国产白酒成为本土基金经理们的挚爱,这两只白酒类个股即使在近两日的大盘暴跌中也表现强劲。而医药股则因医改,一批新药研发能力强、抗肿瘤药制品的医药企业,已成为基金经理们本轮牛市的“新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