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去年末主动减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5:51 钱江晚报

  58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345只基金4季报昨日全部披露完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上述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8.42%,相比上一期降低1.27个百分点。行业份额最大的股票型基金减仓幅度达到1.39个百分点。

  尽管减仓的幅度并不大。但这是基金业在最近一年中首次主动减仓。Wind资讯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6个季度中,A股基金的平均持股水平只有两次出现下降。除去本次基金减仓外,另一次发生在2007年第一季度,当时A股基金平均减仓幅度为0.8个百分点。

  还必须考虑的是当时正处新基金发行高峰,大批来不及建仓的新基金摊薄了股票基金的平均仓位。

  本次基金季报中,减仓的主要基金是投资最积极的股票型基金和投资最保守的保本型基金、债券基金。基金行业产品线两端的基金品种一起减持,似乎预示着整个行业对于市场的风险预期已经开始加强。

  首次公布季报的QDII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62.52%,持有的指数基金仓位比例为17.43%。权益类资产的合计投资比例达到79.95%,与A股市场偏股型基金平均80%的仓位非常接近。

  截至2007年底,金融保险业继续获得大手笔增持,基金期末的持有市值突破5300亿元,创历史新高。金属非金属出现比较明显的逢高减持,基金持有市值下降了616亿元。机械设备和房地产业也遭遇较大抛售,房地产业的基金持股市值降低了200亿元。

  前十名中,信息技术行业突然崛起,以230亿元的增加额冲进前十。而交通运输、批发零售和公用事业这样的稳定行业也遭遇基金减持。

  周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