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多因素共振引发股市剧烈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基金经理:多因素共振引发股市剧烈下跌

  昨日,上证综指的6日乖离率(6BIAS)已经被抛盘打到了-10.42,这超过了去年“5·30大跌”时的水平。当时的上证综指6日乖离率最低达到了-9.9

  昨天A股市场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剧烈下跌。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昨天收盘时,上证综指的6日乖离率(6BIAS)已经被抛盘打至-10.42,这超过了去年“5·30大跌”时的水平。当时的上证综指6日乖离率最低达到了-9.9。

  对于这种情况,一些公募基金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当前市场的大幅下跌是多种因素的综合结果,周边市场反复重挫对投资者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近期不利因素的集中释放导致了市场的过度反应,且短期内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市场的集中反应可能会导致一季度股市大幅波动。

  继前天跌停后,中国平安(601318.SH)昨天收盘时继续被抛盘打至跌停板。国泰基金相关人士判断,由于中国平安再融资总规模可能达到1600亿元左右,这一创纪录的再融资规模引发机构强烈担忧。

  天治基金相关人士认为,周边市场对中国市场的冲击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整体估值水平的冲击,A、H股的价差扩大长期看是对A股市场的利空因素;二是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中国的经济目前越来越多地融入全球市场,美国经济的衰退将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实际业绩造成影响。

  基金经理还认为,由于市场担忧金融股业绩,因此引发了该类品种的下跌,由此也推动了其他大盘蓝筹股向下寻找“着陆点”。随着2008年以来第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市场对于今年准备金率上调的预期目标普遍提升到18%~19%的水平,而之前的2008年银行股业绩预测均对此估计不足,导致银行股近期大幅下跌。同时,房地产调控后出现了价跌量缩的态势,引发了投资者对全年经济增长大幅度下降的担忧,动摇了投资者对大盘股业绩的高增长预期。

  基金人士还认为,股市调整与近一段时间里新股发行速度较快有一定关系。自上周四开始,一级市场有10只新股网上发行,其中还包括大盘股中煤能源(601898.SH),这显然对目前投资者心理构成了一定的微妙影响。由于此前不少基金采取了高位减仓的策略,因此不排除这类机构投资者会积极参与新股申购发行的可能。

  根据上一个新股发行周期的数据,上周四网上发行的准油股份(002207.SZ)和合肥城建(002208.SZ)在网上冻结了约1.3万亿元资金,由于本周一网上发行的达意隆(002209.SZ)和飞马国际(002210.SZ)与上述两只新股的网上发行前后并不交叉,因此,达意隆和飞马国际的网上冻结资金数加上1.3万亿元,大致就是目前一级市场的资金“水位”。一般情况下,出于资金成本的考虑,如果新股中签率过低,那么部分投资者会撤出一级市场而寻求其他的机会,不排除重新进入二级市场介入那些有估值吸引力的品种。由此可见,未来新股冻结资金的“水位”相当关键。谢潞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