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投资名不副实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9: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盘基金投资小盘股票,能源基金重仓银行保险基金投资“名不副实”何时休

  证券时报记者付建利

  基金名称中出现“大盘”、“小盘”、“能源”等字样,可在实际投资中则重仓中小盘股、金融地产等,这种基金实际操作与名称“名不副实”的现象,又出现在基金2007年四季度报告中。

  一只名称中含有“大盘”字眼的基金在其“投资理念”一项中表述:“精选在各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的大型上市公司,通过对其股票的投资,分享公司持续高增长所带来的盈利,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该基金还表示,“投资于优质大盘股,可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实现高收益。”但这只基金2007年四季报却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几乎是清一色的中小盘股,如峨眉山A宏图高科等,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总股本为1.94亿股,流通盘为8068万股,这显然是一只典型的小盘股,股本最大的第五大重仓股流通盘也只有12.1亿股。通观上述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除了第五大重仓股外,其他个股均与大盘股无缘。

  无独有偶,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一只名称中含有“能源”字眼的基金,在其季报“投资目标”一栏中表示:“在世界能源短缺和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向节约型转变的背景下,以能源为投资主题,重点关注具备能源竞争优势的行业和企业,精选个股,并结合积极的权重配置,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但该基金四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除西山煤电为能源股外,其他股票均与能源股无关。如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远洋中国太保中国平安

  另一只基金名称中冠以“小盘”字样,投资目标为“依托中国良好的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和资本市场的高速成长,通过投资于具有高成长性的小市值公司股票,以寻求资本的长期增值”,但该基金2007年四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无一是小盘股,如深发展A、万科A锡业股份潞安环能大秦铁路等均为大盘股。去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的资产规模为170多亿,显然,如此大的规模,基金不得不配置大盘蓝筹股。该基金若想真正按契约办事,要么控制规模,要么修改契约。

  在基金的名称上,目前各基金大多冠以“优质成长”、“主题精选”、“策略增长”、“创新优势”、“成长先锋”等字眼来吸引投资者,但在实际投资实践中,往往大盘基金却投资小盘股,小盘基金却重仓大盘股,这也使得投资者仅凭基金名称无法辨别不同投资风格的基金,给投资者的决策增加了难度。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基金投资实践和名称名不副实的现象反复出现,实则反映了国内基金投资风格趋同化严重,契约意识不强,不利于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和基金投资风格的多元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