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一日连破5关 激进私募很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9: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友 实习记者 刘振盛 

  谁也没有想到2008年第一次大跌来得如此之快,远远超过基金经理的预期。

  “估计大盘会跌破5000点。”1月21日2点40分,一信托公司投资总监如此预测大盘走势。谈话间,大盘迅速下挫,当日上证综指收于4914点,跌266点,跌幅达5.1%。

  5200点、5100点、5000点和4900点整数关口被轻易撕裂让私募很受伤。

  华宝信托旗下5个证券信托产品过去一周无一幸免,净值都出现不同幅度下跌。而这并非个案,西部某信托公司投资总监透露,上周,旗下14个证券信托中有8个净值下跌。

  本轮“洗礼”中,激进私募受伤最深,操作相对谨慎的私募则稍微好一点。而迫于美国次按危机、大小非解禁、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许多私募则谨慎操作,调整了仓位控制和个股选择。

  受伤的乐观者

  华宝信托一基金经理认为,“对于新年一季度的市场,我们总体表示乐观,从去年四季度的走势看,大盘中期调整经过‘双底’形态整固确认后,已逐步摆脱持续低迷的运行格局,今年春季攻势正在展开。”

  这种判断是基于两个因素。

  在上述华宝信托基金经理看来,一方面是投资者对于市场未来走向开始趋于乐观,人气逐渐复苏,入市意愿普遍增强,而年初相对充裕的资金面和相对平静的政策面也为做多提供了宽松环境。

  对于未来热点,上述华宝信托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回暖令各板块和行业都蕴藏着机会,个股活跃度也保持较高的水平,前期市场可能围绕奥运、央企整合、产品涨价、中小板新股等题材展开炒作,后期随着年报预告和披露工作的展开,业绩推动股价上涨的积极效应会比较明显,主流板块及业绩超预期且高送配的小盘股将有表现机会。

  基于这个判断,“2008年一季度,我们将积极做多,会按照市场的发展及行业基本面变化及时调整持仓。”华宝信托基金经理如此讲述其操作策略。

  华宝信托似乎也习惯了“积极做多”。

  以证大价值为例,虽然投资方向为“国内证券市场挂牌交易的A股+封基+开基+货币基金+银行存款+其他合规投资品种”,但实际操作中,则把绝大部分资金投资股票,其股票比重为89.77%,现金为10.23%。基业长青同样比较激进,其2007年四季度研究报告显示,资产配置中有71.29%的股票,其他为现金。

  人算不如天算,此时“积极做多”犹如亲自在伤口上撒盐。

  以被看好的奥运概念为例,在招商证券奥运概念85个股票中,只有4只股票上涨,分别为华联综超(600361。SH)、兆维科技(600658。SH)、紫光股份(000938。SH)、中国医药(600056。SH),涨幅分别为0.6%、1.74%、2.23%、3.42%,而包括首创股份(600008。SH)等81个股票则遭受重创。

  公开信息显示,1月14日-18日,华宝信托旗下基业长青一周内净值跌幅达2.03%,塔晶狮王下跌3.75%,塔晶狮王2号挫4.06%,证大价值为-4.53%,励石一号-0.13%。

  “这并非是基金经理操作水平怎么样,主要还是受大盘所累。”上海另一信托公司证券信托经理如此评价华宝信托旗下基金的表现。

  谨慎前行

  面对大盘如此表现,多数私募经理则是谨慎前行。

  “我们要珍惜自己的品牌,不要自己砸了自己的盘子,所谓私募,首先是不要亏钱,然后才是赚钱。”上述基金经理说。

  “不会因为大盘一跌就减仓,不可能如此步调一致,只能在平时操作中谨慎一点。”该基金经理说。这也得到前述投资总监认同。

  该投资总监旗下有14个证券信托产品的收益都不错。“2008年以来,我们的收益一般在6%-7%,最好的在10%左右。”不过,该总监拒绝透露旗下各基金最近一周的具体收益情况。

  能在最近的暴跌中有如此表现似乎与其低仓位有关。

  该投资总监透露,旗下证券信托产品一直保持较低仓位,一般在55%-60%,“我们的仓位比公募低很多”。

  此外,谨慎的表现是低换手率。

  “我们不会快进快出,频繁操作,如果一只股票在一定区间的收益只有20%,一般不会去买它,我们希望一只股票持有一年左右有50%到一倍,甚至更多收益,选准后就不会频繁操作。”该投资总监透露,他旗下证券信托产品的换手率一般在100%-150%。上述基金经理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低的水平了。

  华宝信托的换手率则相对高很多。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一季度,华宝信托持股数非常少,及至二季度,持股数增至27个,三季度则为33个,交易最大的两笔是卖出了二季度买进的福星股份(000926。SZ)1188万股,及2534.44万股福田汽车(600166。SH)。中国软件(600536。SH)、三花股份(002050。SZ)、钱江生化(600796。SH)和中国武夷(000797。SZ)等也被全部清仓。

  但是,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居安思危固然应该,不过,如此操作手法在牛市行情下只能获取相对微薄的利润。

  多位基金经理认为,选股是规避风险较好的途径之一。

  “即使暴跌,也会有热点出现,比如中小板最近就远强于大盘,关键是选择好的股票。”上述基金经理认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