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股票仓位略降 平均股票仓位为79.4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仓位小幅下降,表明基金四季度投资趋于谨慎。

  □本报记者 徐国杰

  天相统计显示,共有58家基金公司的341只基金披露了2007年第四季度报告。在剔除指数、债券、保本、货币基金后,四季度末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9.41%,继三季度后再次整体调低了股票仓位以应对市场风险。与此同时,在市场震荡加剧背景下,保持适中的仓位和组合的流动性成为诸多基金2008年操作上的第一选择。

  四季度普遍调整仓位

  从四季报来看,大多数基金降低了股票仓位,并进行了持仓结构调整,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仓位调整幅度较大,前者股票仓位较三季度下调了2.2个百分点,为74.7%,后者下降了约1个百分点,为81.77%。一些基金在四季度踏对了市场节奏,仓位的调整给基金净值增长做出了较大贡献。

  如基金汉盛四季度在操作上,针对短期风险过大的股市大幅降低了仓位,减持了证券、有色等波动较大的行业及大盘股,回避了此轮调整的风险;并在股市回落后大幅增加了仓位,增持了商业、交通运输等稳定类行业,带来了一定的超额收益。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也在四季度进行了类似的操作,很好把握了市场节奏。而一些没有作过多调仓的基金,其净值跟随股指出现了大幅度的波动。

  相应的,有些三季度就已降低股票仓位的基金着眼于2008年的投资布局,在四季度逐渐提升了股票仓位,增持对象集中在商业、化工、医药、电子信息等行业。

  今年注重保持流动性

  对于2008年市场的判断,富国天益认为目前A股市场已出现结构性泡沫,但仍然处于牛市周期。从全年态势来看,震荡将加剧。在这个背景下,保持适中的仓位和组合的流动性成为诸多基金操作上的第一选择。

  在行业配置方面,部分周期性行业遭到了抛弃,资金转向稳定增长类的板块。同时,在美国次贷危机不断恶化并向全球传导的格局下,众多基金提出在2008年将回避出口主导和预期受到宏观调控较大影响的行业。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认为,一方面世界需求增长放缓将导致中国出口产品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对国内出口型企业造成一定影响;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面临更大的升值压力。因此,国内贸易类产品的生产公司将面临较大压力,而国内的最上游资源型产品和最下游消费类产品企业受到的外部冲击将会比较有限。在配置策略上,基金们更倾向于采取均衡配置的行业投资策略。

  成长股仍会有超预期表现

  在2008年高估值市场平台上投资,基金在选股层面出现一定分歧。有基金认为,目前市场已不易发现低估的公司,投资机会可能更多需要在行业轮动和风格转换中寻找。

  但也有不少基金对于精选个股获取超额收益仍持乐观态度,可能在这里就能看出趋势投资者与价值投资者的区别。价值投资者更为关注公司本身的核心竞争力,不机械看待估值的高低,只要其核心竞争力具备高壁垒并能维持公司高速稳定成长,即使估值一时偏高仍值得持有。富国天瑞基金认为,在中国经济由“大”向“强”的发展过程中,必然会产生一批在全球具有竞争力的国际性企业。天瑞认为,医药、汽车、电子、工程机械等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突出的个别企业已经具备这方面的潜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