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跟着基金报告看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2:05 新京报

  新一年的A股揉碎了不少人的心,虽然仍有股票上涨,但下跌的却很难爬起来。2008年的前13个交易日,沪指不升反降,跌1.5%,昨日更是大跌超过5%。

  与此同时,新一年的海外股市也让不少QDII投资者感到刺骨的寒冷,海外市场的情形比沪指更难看,标普500指数在新年的头13个交易日中的跌幅已经超过8%。按照高盛经济学家梁红的说法,这是美股自1980年以来最差的开年。

  但对于基金经理来说,这是最坏的年份,也是最好的年份。坏的是,很多重大的不确定因素影响着这一年,对于笃信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来说,不确定性就是风险;好的是,他们可以一展身手,靠自己的选股能力,而不是像2006年、2007年那样被人指责靠获取市场平均收益吃饭了。

  基金经理们对于2008年的看法仍然乐观,虽然他们的措辞是“谨慎乐观”。虽然在细节上的描述各有不同,但基金大多认同,市场上涨的趋势仍然存在,但单边市场已经一去不复返。综观数十家基金的年初策略,基金经理们认为有两点对于2008年的市场影响最为重要。

  一方面,在高通胀的环境下,宏观调控的紧缩政策程度如何,是基金经理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另一方面,花旗等金融巨头在1月份披露的报表使得市场对于次级按揭贷款危机的程度产生了新的思考。在去年第三季度,分析师们普遍认为次贷危机对于中国进出口可能略有影响,但在出口多元化的情况下,如果只是对美国出口萎缩,则影响不大。但分析师们认为,次贷危机有向周边扩散的可能。

  华安基金投资总监王国卫说,两年前的这个时候,他对2006年的A股发表策略时说,那是“山洼里的中国股市”,那时的A股后来被证实确实是洼地。2008年,他替自己的策略报告取了一个类似的名字“山坳里的价值”———遍地黄金的时代早已终结。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对于投资者来说,从基金策略中看到,哪些板块是优秀的,哪些又是被看淡的,无疑对2008年的投资大有裨益。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