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型基金亏损近3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8:07 北京商报

  2007年基金公司四季报从上周末拉开序幕。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昨晚已公布的20家基金公司旗下111只基金的统计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净值大幅缩水,亏损近300亿元,只有债券型基金在大盘急剧动荡时反而保持增长态势。

  股票型基金亏损近300亿元

  此前出尽风头的股票型基金在2007年股市最动荡的四季度里明显“吃不消”。从已经公布去年四季报的20家基金公司的100余只基金中可以看出,股票型基金去年四季度共亏损近300亿元。

  其中,亏损较大的当属诺安基金公司下属的诺安价值和诺按股票两只开放式基金。其中诺安价值亏损12.5亿元,其股票仓位占整个仓位的87.34%;诺安股票亏损14.2亿元,股票仓位占整个仓位的80.10%。对此,该公司表示,2007年第四季度国内通货膨胀率持续走高,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加快增长态势。为防止经济过热,中央银行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紧缩性货币政策。出于对宏观调控的担忧,A股市场自10月中旬开始了一个多月时间的调整,金融、地产、钢铁以及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的回调幅度比较大,但该基金并没有跟随市场去减持银行股和地产股,而是采取了“按兵不动”的策略。

  除股市出现巨幅震荡调整影响基金利润外,基金公司旗下各基金持股比例和持仓股票雷同是导致基金业绩阶段性下挫的主要原因。据记者统计,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仓基本相同,其所关注的行业及具体上市公司趋于一致,这样很容易导致基金业绩在股市大幅动荡或某板块股票大幅调整时“一损俱损”。

  与此同时,第一批出海的QDII基金去年四季报首次亮相,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南方全球精选QDII基金利润已经亏损了19.6亿元,而从其首次公布的投资配置中记者看到,用于股票投资的资金份额占整个仓位的31.04%。

  在去年四季度股票型基金整体“惨败”的同时,仍有个别基金成功盈利。其中,华夏大盘精选当期利润为2.07亿元,成绩斐然。

  债券型基金跑赢大盘

  从目前已获得的数据看,2007年四季度,债券型基金整体跑赢大盘。其中,建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建信货币基金利润为2525万元,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富利基金利润为5718万元,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南方宝元利润为4440万元,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银河银信利润为1.69亿元。

  在回答如何看待今年债券基金的操作时,多家基金公司认为,信贷紧缩会对今年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形成一定负面影响,同时出口受美国等外部需求及国家政策等影响会有所回落。预计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会有所放慢,但投资资金渠道的多元化以及消费增速的上升将使我国经济增长仍处于景气周期。基数上升有望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有所回落,但流动性过剩、国际粮价上涨及政策性调价等因素将使经济仍面临一定通胀压力。信贷控制的加强及新股发行方式的改革有望使市场对债券的投资需求有所恢复,预计债券市场今年一季度总体仍将以相对平稳运行为主。风险因素在于通胀形势及国家经济政策的变化。

  重仓制造业金融类股票

  在已经公布去年四季报的股票型基金中,几乎所有基金都用大比例资金重仓持有制造业和金融保险以及房地产行业的股票。其中,包括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证券烟台万华万科A贵州茅台沱牌曲酒中国联通上海汽车航天信息苏宁电器在内的多只股票成为开放式基金的重仓股。

  对此,基金公司普遍认为,在大盘蓝筹股的下跌带动下,2007年四季度股票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估值压力开始体现。受政策面变化影响,调控预期较强的房地产、有色、采掘等行业跌幅居前,电子信息、医药等受调控影响小的行业以及化工、建材、机械、农业、食品饮料等行业中受益于节能减排和农产品涨价的个股成为新的热点。很多基金在2007年四季度的操作着眼于为2008年的投资布局,提升了股票仓位,主要增持了水泥、化工、房地产以及电子信息类行业个股。

  “2008年中国经济面临央行紧缩性货币政策和外部经济体增长放缓的压力,强劲的增长动力将受到遏制,但仍有望保持较快的增长。”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他同时认为,今年,股票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将有所缓和,而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长难以大幅超出预期,市场估值水平将逐步向下回归。投资者在投资策略上应回避股价透支未来业绩的高估值品种,选择风险释放充分、未来高成长而目前估值偏低以及内在价值对股价有支撑的品种。 商报记者 崔吕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