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型基金另类路线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3:31 《理财周刊》

  作为资产组合中的有效补充,债券型基金低风险和绝对收益的特征吸引了大批投资者。以“固定收益+新股申购”为盈利模式的产品正日渐走俏,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打新”无风险的好日子可能不长久了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打新股的债券型基金,近几个月来渐成主流。

  在紧缩政策和通胀压力之下,债券投资不尽乐观,在此背景下,新股申购成为众多债券型基金低风险增收的重要手段。根据数据统计,2007年新股发行的简单平均网上中签率为0.30%,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简单平均涨幅为194.63%,上市首日以网上中签率为权重计算的加权平均涨幅为128.31%。积极参与打新的债券型基金,因此收入不菲。作为股票基金的有效补充,债券基金和股票市场较低的相关度以及稳定的绝对收益正日益受到关注。

  打新“债基”纷纷登场

  随着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和广发增强债券基金的获批,2008年在债券型基金的热潮中开始了。两只基金均采用“固定收益+新股申购”的投资模式,依靠积极参与新股申购为投资者获取“增强”的低风险收益。

  这种盈利模式,早在去年8月就悄然成风。打新债券型基金的第一波热潮出现在2007年9月。博时、诺安以及南方基金旗下的中短债基金,在此前后通过基金持有人大会表决,转型为可参与新股申购的债券型基金,改名为博时稳定价值、诺安优化收益和南方多利增强。此后,泰信旗下的短债基金,以及万家保本基金都纷纷转型为可申购新股的债券型基金。

  博时、诺安、南方基金在9月初转型以后,恰巧赶上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中海油服等大盘蓝筹股的回归,从三季报来看,新股申购已经成为这几只转型后基金的收益主力。比如诺安优化收益于8月29日正式转型,该基金三季度净值增长率为1.72%,其中7月1至8月28日,净值增长率为0.41%,8月29日至9月30日,净值增长率为1.32%。转型后的基金,由于被允许参与新股申购,收益率得到大幅提高。四季度,诺安优化收益的收益率达到4.68%。而在8月28日转型的南方多利,其四季度收益率更高达5.19%,几乎相当于其过去17个月的收益率,同时也在四季度超越了诸多股票型基金。

  另一方面,这类基金仍然延续了过去无申购费率的传统,赎回费率则根据投资者持有的期限而定。一般而言,投资者持有期限若超过30日,赎回费率则为零。

  “债基”风险 各有不同

  除了上文提到的四个转型短债基金外,多数老债券基金都能参与新股申购,包括大成债券、鹏华普天债券、国泰金龙债券、银河银信添利、中信稳定双利、宝康债券、嘉实债券、华夏债券和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等等。最近刚刚完成发行的新基金国投瑞银稳定增利除了投资于债券类金融工具,也可投资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

  我们通常所说的债券型基金一般可以分为偏债券型基金和纯债基金。纯债券型基金一般规定,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仓位不超过20%,同时不低于80%资产用于投资债券资产和可转换债券,而且通常不能参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

  另一类偏债基金,则被允许直接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买卖。这类基金由于股票仓位较高,在牛市中可以轻松跑赢同类基金,如银河银联收益、长盛中信全债基金07年股票仓位均高于10%,两只基金07年的收益率超过40%也就不足为奇了。

  早先,一些持有大量可转债的基金也往往表现突出,比如富国天利增长债券、融通债券以及招商安泰债券,都持有较高比重的转债(其中融通债券、招商安泰债券合同规定不能投资于二级市场)。不过这三只基金的转债比重今年以来逐渐降低,主要原因是正股上涨,满足赎回条件的转债越来越多,基金对转债投资也开始转为谨慎。在这种情况下,打新股策略成为纯债券基金的新方向。

  债券基金的风险主要和其股票仓位有关,股票仓位越高,风险越高,当然潜在收益也越高。而主要以打新股为主的债券型基金,就投资风险而言,主要取决于对新股卖出时间的不同要求。一般来说,新股持有时间越长,相对风险也就越高。

  目前来看,风险最低的三只基金是国泰金龙债券、大成债券和鹏华普天债券。国泰金龙债券和大成债券采取新股上市当日卖出的原则,风险控制非常严格。鹏华普天债券则是通过当日大幅降低一级市场申购股票的仓位,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这三只基金从风险上说,非常接近100%的债券基金。

  其他几只基金在新股卖出时间上都做了不同规定,比如银河银信添利,规定在新股上市交易后的10个交易日后全部卖出。中信稳定双利在新股上市交易后的一个月内全部卖出,华夏债券和诺安优化收益则在新股上市的60个交易日内卖出。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和南方多利增强在90个交易日内卖出。嘉实债券所投资的新股,上市流通后持有期不超过6个月,宝康债券基金规定不超过1年。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则根据市场价格与内在价值高低的对比,择机卖出。对投资者来说,债券基金持有上市新股的时间越长,可能获得的收益就越高,当然所承受的风险也就越高。

  基金产品 优势突出

  在打新理财市场中,银行和券商理财产品已出现相当时日,公募基金则属于后来者。不过从产品的特点看,公募基金在这一领域的优势相当明显。基金产品低费率、高流动性、以及债券型基金的特性都是银行和券商产品不能比拟的。

  汇添富基金的债券分析师陆文磊介绍说,一般而言,银行和信托的打新产品一般不可以参与网下申购新股,基金、券商的打新产品则可以参与网下申购新股。通常而言,网下申购中签率通常高于网上150%到200%,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打新收益率。

  现有的银行、信托和券商的打新产品大多有一个收益提成的条款,就是当打新产品收益率超过某一限额(通常为10%左右)以后,超出部分管理人将提取10%,而一般其他的费率为2%左右。打新债基不存在提成问题,通常管理费率按照基金规模收取,托管和销售服务费固定,三项费用合计1.1%左右。

  其次就流动性来看,银行、信托和券商的打新产品一般设计3个月或者6个月的锁定期,或者是固定期限的,投资者不能随时赎回。而基金产品随时可以赎回,流动性更好。由于持有转型债券基金不足1个月需要收取0.3%到0.5%的赎回费,因而建议投资者持有这类基金最好超过一个月。两类产品的申购起点也不同,银行、信托和券商产品起点一般为5万元,而基金产品如果采用定投形式,几百元就可轻松搞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产品几乎可以用100%资金进行新股申购,远高于债券基金20%上限。同时银行打新理财产品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有传统的1年期、半年期的申购新股集合理财产品,也有专项的打新理财产品及活期存款打新理财产品。此外,近来银行积极创新,“打新”产品除投资债券、存款外,还可以与黄金、石油、农产品、指数等挂钩。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特点,选择相应的“打新”产品。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最新消息称,管理层正在进行着手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打新”享受无风险高收益的好日子可能不会太长久了,靠“打新”过日子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2008年可能会大大降低,债券基金也要还原其本来面目,对此投资者要有思想准备。

  表一:部分打新债券型基金2007年收益率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新股持有最长时间

07年净值增长率(%

020002 国泰金龙债券 当日卖出 7.9255
160602 鹏华普天债券 A 当日卖出 9.5534
090002 大成债券 AB 当日卖出 8.7669
320004 诺安优化收益 60个交易日 7.628
050106 博时稳定价值债券 A 90个交易日 7.8592
202102 南方多利增强 90个交易日 9.7889
001001 华夏债券 AB 60个交易日 17.2532
288102 中信稳定双利债券 1个月 21.7835
240003 华宝兴业宝康债券 1年 27.5714
070005 嘉实债券 6个月 30.2788
485105 工银瑞信增强收益 择机

  基金动态

  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发行

  经证监会批准,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将于1月21日起,通过工行、农行及各大券商渠道发行。该基金是公司旗下第五只基金,将兼顾债券投资和新股申购。

  万家 180指数基金首次分红

  万家180指数基金于1 月18日实行本年度首次分红,红利分配日为1月21日。届时,万家基金将携手各大代销渠道开展该基金的持续营销活动。投资者可通过中行、工行、建行、邮储、交行、招行、中信银行、深发展银行及各大券商进行申购。

  交行代销华富旗下基金

  交通银行全面开通华富基金旗下基金产品的代销业务。即日起,投资者可在交行各营业网点或通过网银办理华富基金产品的申购与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并且,期间通过交行网银购买华富基金或是开办定投业务还可享受申购费率最低四折的优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