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遭暴风雪 基金集体挨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8:11 长江商报

  277只开放式基金仅8只上涨 封闭式基金几乎全线下跌

  上周,接连两场大雪让市民经受了一番寒冷的考验,也平添了一份“冬季恋歌式”的浪漫气息;但对于同时遭遇暴风雪袭击的证券市场来说,则毫无浪漫可言,有的只是彻底的寒冷。

  上周,在多重利空的突袭下,股票市场出现了大幅度下跌,沪指和深成指一周分别下跌5.94%和4.94%。两市基金跟随大盘下行,沪深基金指数分别下跌4.47%和4.03%。其中,34只开盘交易的封闭式基金,仅有基金汉鼎一只小幅上涨;277只开放式基金仅有8只累计净值上涨,4只持平。

  开基上周最多跌7.44%

  上周,无论是投资A股市场的基金,还是投资海外市场的基金,净值都在下跌,尤其是QDII类基金产品,惨跌景象让人目不忍睹。

  据和讯基金数据,277只开放式基金的累计净值,仅有8只微弱上涨,涨幅最大的是融通债券投资基金,上涨0.52%。4只持平的基金分别为:友邦华泰金字塔增利B、友邦华泰金字塔增利A、鹏华普天债券B、国泰金龙债券。265只基金下跌,48只跌幅超过5%;11只跌幅超过6%;跌幅最大的为南方全球精选QDII,跌幅为7.44%。

  银河证券高级分析师王群航在其基金周评中介绍,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3.65%,2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25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总体绩效表现不好。

  指数型基金再一次成为了重灾区。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是4.54%,净值损失幅度在各类基金里最高,全体基金的净值折损。

  4只已公布净值的QDII基金持续亏损,面临“破8”的巨大压力。

  债券型基金是一个风险相对较小的避风港,此类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只有0.38%,但是,周净值增长率为正值的基金只有7只,还有3只基金的净值未变,净值下跌的基金有18只,其中有4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1%,这些基金都是持有一些股票的基金。

  封闭式基金随市下跌

  新年伊始,在连续两周风光之后,受行情大幅度调整的影响,封基二级市场行情也同步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

  和讯基金数据显示,在周价格变动方面,沪深两市基金33只下跌,唯一一只上涨的基金是汉鼎,涨幅仅为0.52%。下跌的基金中有不少基金的跌幅较高,基金安顺、景幅、通乾跌幅最大,均超5%。

  银河证券高级分析师王群航分析认为,上周封基的价格表现特征主要是与规模有关,大盘基金总体下跌的较多,上涨的和跌幅较少的基金都是小盘的;在大盘基金当中,30亿份规模的大盘基金又下跌的相对较多。

  不过,王群航认为,这样的跌幅给了后市更多的投资机会和赢利空间。

  投基,掂量下基金的“抗冻性”

  这一场股市的暴风雪让基民小陈很是“受冻”。近一个月,让小陈着实郁闷了一吧。上月底,去年四季度基金大幅亏损的“伤痛”让小陈难以忍受,最终匆匆赎回了全部的基金;然后又在本月里目睹基金的大幅上涨“心痒难耐”。最终,在出手买进后,又遭遇了这一轮净值亏损。

  对此,银行理财师提醒,在挑选基金时,短期的净值表现只能作为一个参考依据,基金投资收益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才能体现。另外,对投资风格过度激进的基金,应保持谨慎态度。

  这里有一个办法或许可行,在每次的下跌行情中,基民不妨统计一下基金的损失情况,再列出历次下跌中损失最小的一些基金。它们的“抗冻性”,或许可以作为在挑选基金时的指标。

  本报记者 鄢志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