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整体节奏要看基金脸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8: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事实上,基金除了在重仓行业和重仓股上主导市场以外,市场总体节奏也要看基金的脸色,去年下半年以来,基金脸色最重要的表现在于股票仓位的变化和持续营销的起起伏伏。

  “每次季报只是基金在一个时点的股票仓位,所反映的信息比较有限,其实,基金在每个季度内股票仓位变化都很大。”某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

  据记者多方了解,去年9月下旬到10月中旬之前,多家大型基金公司都进行较大幅度的减仓动作,有的基金仓位下降幅度超过20%甚至30%,因此在10月中旬开始的暴跌中控制了损失。其中,作为中国最大基金公司之一的华夏基金公司去年三季报公开数据已经反映出来。

  季报显示,去年股票型基金业绩第一名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去年三季度末股票仓位从92.57%下降到65.78%,下降了26.79个百分点;去年混合型基金业绩第一名的华夏回报基金75.2%下降到了51.71%,下降了23.49个百分点。除了去年二季度进行大规模持续营销导致二季度末股票仓位偏低的两只基金以外,其他开放式偏股基金股票仓位全部出现大幅下降。

  多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负责人都向记者证实,去年10月中旬,基金公司主动对旗下偏股基金仓位进行了降低,因此规避了部分下跌风险。

  投资者无法看到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每次大涨大跌中股票仓位的变化,但从多数基金的业绩表现倒推基金投资情况,可以清楚地看到基金总体上把握了市场的节奏。根据有关的统计,从2007年10月16日股市的高点到今年1月13日,所有偏股基金(指数基金除外)中有接近45%的基金净值创新高,总平均投资业绩也明显超过了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表现。

  去年11月基金“44号文”出台后的股市表现印证了基金对市场的主导作用。业内人士分析,从2006年第四季度到2007年10月,基金大规模持续营销是股市上涨的重大推动力,此次针对持续营销的重要政策变动,让基金持续营销活动骤减,股市的总体节奏明显受到基金持续营销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