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大基金公司大幅减持重仓股 金融保险现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7: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五大基金公司投资各自精彩,大幅减持重仓股行业配置趋均衡

  证券时报记者刘宇辉

  基金2007年四季报正在火热公布中,在已经公布季报的39家公司中,华夏、嘉实、南方、易方达和华安这五家公司管理规模都超过一千亿元,在基金业和股票市场占有重要的地位。

  统计显示,在去年四季度大幅震荡和调整的市场中,这五家公司普遍降低了仓位,行业集中度也出现下降,行业配置趋于均衡。同时,各大基金公司加大了调仓换股的力度,大部分老基金重仓股被减持,各公司旗下基金交叉持股的情况有所减少。

  金融保险现分歧

  虽然总体上基金资产组合、行业配置变化不大,但各大基金公司对行业配置调整的力度相当大,南方基金大幅减持金融地产,而嘉实和华安则对这两大板块给予增持。

  从行业集中度来看,南方、嘉实、华安等基金的行业集中度明显下降,说明这些公司普遍认为今年一季度行业性的机会比较难以出现,纷纷转向均衡配置。而华夏、易方达两家公司行业集中度有所上升。

  天相投资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五大公司在金融保险业和房地产业两大行业上的配置比例惊人一致,南方、易方达、嘉实、华安、华夏旗下基金持有金融保险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16.49%、13.45%、15.18%、14.19%和13.62%,基本都给予了标准配置。在房地产行业的配置比例也相差不大,均在7%左右。五家公司对其他行业分歧均较大,配置比例较为悬殊。

  同去年三季末相比,四季末华夏基金在行业配置方面变化较小,基本呈现均衡配置,只是对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部分行业小幅减持,行业配置具有连续性。南方基金去年四季度行业配置发生很大变化,主要是对金融保险和房地产进行大幅减持,四季末南方基金持有金融保险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为17.11%,环比下降8.1个百分点,持有房地产市值占比6.68%,环比下降3.47个百分点。同时对建筑业板块有明显增持。

  同华夏基金一样,易方达基金行业配置没有明显变化。嘉实基金则大幅减持金属非金属板块,同时小幅增持金融地产。华安的行业调整同嘉实相似,四季度华安基金显著增持了金融保险和房地产板块,同时大幅减持金属非金属6.21个百分点。

  去年底,华夏旗下主动型偏股基金的股票平均仓位为70.79%,环比下降4.73个百分点,南方基金股票平均仓位为76.56%,环比下降7.21个百分点,易方达旗下基金平均仓位最高,达到83.25%,环比下降3.57个百分点,嘉实基金平均仓位为76.30%,环比小幅下降。华安基金是五家公司中唯一一只仓位上升的,四季末该公司基金平均仓位为77.63%,环比上升5.12个百分点,

  调仓换股力度大

  去年四季度,五大基金公司都对各自的重仓股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在股市大幅震荡中,不少三季末的重仓股被各基金公司大规模减持,增持的情况相对少见。

  华夏基金:去年底有53只股票进入华夏旗下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同时被三只以上的基金重仓持有的有9只,其中,招商银行同时被11只偏股基金中的9只重仓,工商银行苏宁电器万科A分别被8只、8只、和7只基金重仓,鞍钢股份西山煤电泸州老窖同时被4只基金重仓。四季度华夏基金共增持了近3.43亿股工商银行,增持万科A近1亿股,其他增持较多的还有招商银行、西山煤电等,但更多的如中国平安上海汽车辽宁成大等重仓股遭到减持。

  2007年底前五大重仓股为招商银行、苏宁电器、工商银行、万科A和泸州老窖,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4.53%、4.4%、3.29%、2.51%和1.68%。

  嘉实基金:进入嘉实旗下8只偏股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股票有42只。同时被三只以上基金重仓持有10只,其中,重仓招商银行的基金数最多,达到8只。中国平安、万科A、华侨城A同时被5只基金重仓、兴业银行同时被4只基金重仓。相对来说,嘉实旗下基金交叉持股的情况并不严重。四季度嘉实基金减持重仓股多于增持,招商银行、盐湖钾肥等少数重仓股被增持,云南铜业中国石化宝钢股份天津港等众多重仓股被减持。显示该公司调仓力度相当大。

  嘉实基金2007年底前五大重仓股为招商银行、盐湖钾肥、华侨城A、中国平安和万科A,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5.57%、2.94%、2.88%、2.69%和2.47%。

  南方基金:四季末有31只股票进入南方旗下8只偏股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同时被三只以上基金重仓的有12只,其中,重仓招商银行和中国中铁的基金数最多,各有7只。贵州茅台浦发银行、万科A同时被6只基金重仓,中国联通中信证券分别被5只和4只基金重仓。该公司交叉持股的情况较为普遍。四季度南方基金对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万科A、辽宁成大、中信证券等绝大部分重仓股进行相当大的减持,贵州茅台等少数个股被增持。

  2007年底南方基金前五大重仓股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中铁、万科A和贵州茅台,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5.52%、4.95%、4.86%、3.61%和2.28%。

  易方达:进入易方达旗下9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股票有49只。同时被三只以上基金重仓的有10只,武钢股份同时被全部9只基金重仓,浦发银行和苏宁电器同时被8只基金重仓,万科A、招商银行、特变电工等分别被7只、6只和5只基金重仓,鞍钢股份和宝钢股份同时被4只基金重仓,可以看出该公司旗下基金交叉持股较为普遍,并且对钢铁股较为看好。四季度易方达基金增持较多的股票有招商银行、万科A、武钢股份、特变电工等,而中国船舶长江电力、深发展A、云南铜业、中信证券等多只原重仓股被减持。

  易方达基金2007年底前五大重仓股为武钢股份、浦发银行、苏宁电器、万科A和招商银行,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4.8%、4.71%、3.04%、3.01%和3.00%。

  华安基金:进入华安旗下7只偏股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股票有41只。其中同时被三只以上的基金重仓的有9只,招商银行同时被6只基金重仓,金地集团烟台万华中国远洋分别被5只、4只基金重仓。四季度华安基金对招商银行、万科A、金地集团、华侨城A、中国神华等增持较多,对中金岭南、兴业银行等给予明显减持。相对来说,该公司旗下基金交叉持股情况并不严重。

  华安基金2007年底前五大重仓股为招商银行、万科A、金地集团、中国神华和烟台万华,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3.72%、2.33%、2.02%、1.92%和1.9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