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收益预期影响投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5: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我们发现,在投资中,往往由于采用的收益预期方法的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同,最终也会决定人们投资的方向。预期收益率有多种计算方法,银行、基金、证券、保险等等推出的各种理财产品未必是采用同一类方法计算的,因此,有时候,其相互之间的可比性不大。

  预期收益率就是指在不确定的情况下,预测某种资产未来可能实现的收益率。既然是“不确定”,那就会有概率,所以预期收益率一般就是概率和收益率相结合的产物。

  不过目前市场上不少理财产品往往用的是简单算术平均的方法,就是把历史收益率的数据收集起来,然后计算其简单算术平均值。假设某资金打新股的收益率各年分布如下:

  那么算术平均值算出其预期收益率就是:(30+5-10-20+10+5+20+25)/8=9.375%

  在明显该投资的收益率逐年走高的情况下,怎么预期收益率会那么低?那是因为历史样本较大的缘故。目前很多理财产品基本就直接取最近几年的历史样本作为来年的参考了。

  在较长的历史情况下,不同时期的经济状况很不均衡,较多的数据用上述方法会有失公允。所以第二种方法是把收集的历史收益率数据按不同的经济状况分类,并计算不同经济状况下收益率里出现的百分比,将百分比作为各类经济状况下可能出现的概率,然后计算各经济状况下的收益率的平均值。比如收集了100个历史收益率数据,分布如下:

  这样预期收益率=30%*20%+50%*12%+20%*5%=13%

  如果法国某地区的人们是根据元旦天气来预测来年年景的话,那就很有可能采用这种方法。但是如果未来变数较多,除了参考历史数据外,也有第三种方法来计算预期收益率。在现代常用的经典方法中,常常根据未来几种不同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来取得结果。

  比如根据股票二级市场走势、监管部门政策取向,以及新股发行量的多少等,得出:

  则预期收益率为:40%*30%+50%15%+10%*(-5%)=19%

  同样是预期收益率的说法,但计算方法却不一样。其结果有可能是接近的,有可能是大相径庭。当然,也正因为不同的人采用不同的方式,才使得市场活跃起来。如果所有人预测的结果都是一样的,也都行动一致,那市场可能反而变得非常糟糕。

  新年里,你准备用那种方法预测收益率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