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大跌 基金净值全面折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1:21 证券日报

  银河证券 王群航

  在基础市场行情内外交困的情况下,无论是投资A股市场的基金,还是投资海外市场的基金,净值都在下跌,尤其是QDII类基金产品,跌的太惨了!

  股票型基金 比风控能力

  股票——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3.65%,2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25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总体绩效表现不好。泰达荷银成长、金鹰中小盘的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8%和0.62%,在基础市场行情平均下跌幅度为4%左右的情况下,这些基金能够有这样的绩效表现已经十分可贵了。另外,这两只基金也是今年以来绩效表现较为突出的基金,有明显的新年新气象。在大跌在这一周里,风险控制问题再次警钟响起,有9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5%,其中既有集中在某些公司的基金,也有个别五星级基金,还有两只运作时间不足半年的次新基金。这种情况表明,无论是基金管理人,还是基金投资者,都必须有敏感的风险控制意识。

  指数型基金 下跌重灾区

  股票——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是4.54%,净值损失幅度在各类基金里最高,全体基金的净值折损。指数型基金再一次成为了重灾区,但是,由于各只基金所跟踪的标的指数不同,相互之间的净值表现还是有较大的差距。

  混合型基金 涨得不快跌得快

  混合——偏股型基金、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3.5%和3.46%,两类基金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相近,且都是全体基金的净值在减少。同样是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的基金,这两类基金上周在绩效方面则表现出了较为显著的中庸特征,具体表现为:(1)平均净值增长率接近;(2)没有周净值增长率为正值的基金,周净值损失幅度最少的基金也都超过了1%;(3)都有一些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5%,其中偏股型基金有5只,平衡型基金有1只。上述情况表明,这两类基金的运作风格不如股票型基金积极,但在净值损失幅度方面有的时候不比股票型基金逊色,即风险控制方面可能都有共同的黑色斑点。

  其它小类别基金 几家欢喜几家愁

  对比于上面的各类基金来说,债券——债券型基金是一个风险相对较小的避风港,此类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只有0.38%,但是,周净值增长率为正值的基金只有7只,还有3只基金的净值未变,净值下跌的基金有18只,其中有4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1%,这些基金都是持有一些股票的基金。随着下周季报的全部披露,这类基金的股票投资情况将会豁然开朗,相关信息值得广大投资者留意。近期,关于此类基金最敏感的消息应该是关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讨论,如果真的会改革,如果真的以平衡一级市场的风险与收益为主导,债券型基金的收益将会面临考验。

  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437%,全体基金的净值总是在风雨无阻地增长,周获利较多的基金有中信现金、博时现金、鹏华货币、万家货币,等等。当股票市场风险增大的时候,货币市场基金一直是我们重点推荐的、规避股票市场风险的最佳选择。

  在“其它基金——特殊类别”这个最杂的基金分类里,QDII类基金产品的净值损失幅度太过醒目,个别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竟然超过了8%,有两只基金的净值存在着跌破0.80元的可能性,还有两只计算速度较慢的基金的净值如果能够在周一最终公布,估计也不会给市场带来任何奢望。QDII类基金产品成立并运作的时间不长,但净值损失幅度之大却是十分惊人的。对比3年前的大熊市期间,我们的A股开放式基金又有多少跌到过0.80元附近呢?这惨痛的教训值得市场各方认真总结,其中就包括对于外方机构的盲目信赖、自身海外投资能力的几乎空白,等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