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适度进取和注重防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1: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基金经理 黄焱

  央行16日晚间宣布,将从2008年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6日起受花旗集团去年第四季度巨亏98亿美元以及美国一项关键零售数据意外大幅下降打击,全球股市集体跳水。2008年,中国经济将面临内部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和外部需求减弱的双重压力,这一局面已然拉开帷幕。

  不过,驱动本轮牛市的两大因素,由内需拉动的经济体的持续增长趋势及国家推出的多项有关促进消费的制度和政策并未发生改变,只是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会更多。面对机遇和风险并存的2008年,必须谨慎地把握结构性机会。适度进取和注重防御,一个都不能少。

  回观2007年,市场呈现明显的行业板块轮动特征,譬如:2007年初中小板块大放异彩;“5·30”调整后大盘蓝筹和二线蓝筹不负众望联袂上扬;三季度消费板块再拾升势。准确把握住不同时间段的市场结构,才不会遭受“牛市盛宴”的闭门羹。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持续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以及2008年奥运会举行的机遇,决定了行情不会沉寂。预期2008年与内需相关的行业存在较多机会,譬如农、林、牧、渔、食品行业等。

  就投资主题而言,节能环保、创业板机会较大。节能环保是长期看好的主题,并不局限于上游或是下游产业,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板块,以及减污受益板块如造纸等都存在机会。受益于“台海三通”的两岸贸易预期也将有较好表现。另外,即将推出的创业板,无疑有不少潜在牛股可以挖掘。奥运不会成为贯穿全年的主题,会前可以预见受益于奥运的传媒、旅游会有较好表现,会后则应关注“后奥运”反思带来的机会。

  对于投资时间,可关注以下几个重要时间点:2007年报和2008年一季报密集披露的3、4月份;明确股指期货进程的日期及最终的上市日期;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我们预期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低于市场乐观预期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会对市场信心造成打击,进而加速估值回归的进程,预计3、4月份之前市场整体可能会维持调整的态势。随后,经历了充分的调整时间和幅度,市场开始受到2008年盈利增长的推动而出现上涨,喜迎奥运会的召开。之后,市场可能会按照“国际惯例”而再度出现获利了结性质的技术性调整与反弹。

  当然,2008年在谨慎把握结构性机会、适度进取同时,也必须注重防御。

  外部方面,美国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仍将在年内延续,发达国家的增长也将有所回落;内部方面,国家为防止通货膨胀和经济过热,将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并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大信贷增长的行政调控力度,这些都会给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压力。

  从市场本身而言,连续两年牛市的A股市场调整压力日益显现,宽幅震荡的市场格局加剧了选股选时的难度。投资者在保持对经济背景、宏观政策等支持要素客观分析的同时,更要建立动态的检讨机制,在影响因素变化的不同阶段进行冷静的反思和检讨,坚持冷静估值,规避“羊群效应”。

  一方面可从宏观基本面角度分析研究具有发展空间的行业,紧密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环境的变化;另一方面需时时判断行业估值的合理性,2006、2007年单边上扬的行情颠覆了一些行业的传统估值方法,市场的持续调整可能又会导致各行业不同估值方法的回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