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系统评价大中小微四梯队15家基金公司管理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3:4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特约作者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魏慧君/文

  博时: 2215.85亿元

  在成长与价值之间均衡投资,2、6、10月收益远高于同业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 1998年7月13日,是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据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以下皆同),截至2007年12月31日,博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资产净值2215.85亿元,份额规模1514.19 亿份,共管理有3只封闭式基金、11只开放式基金。

  博时基金2007年的操作比较稳健,其在防范风险方面体现出高超的能力。从业绩表现上看,该公司在市场结构性调整的时期往往能充分发挥其在成长与价值之间均衡投资的优势,在保护前期运作成果的同时往往能取得突出的超额收益。在此基础上,该基金准确把握了一季度部分阶段以及二季度以来的行情,在大部分时间取得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业绩,特别是在2、6、10月份取得了远高于同业的成绩,由此奠定该公司的领先优势。

  南方:1929.54亿元

  中小板块和蓝筹股都抓住了,价值投资与结构性机会取得平衡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1998年3月,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深圳。截至2007年12月31日,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资产净值1929.54亿元,份额规模1233.75亿份,共管理有12只开放式基金,2只封闭式基金。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把握了2007年投资的主线,该公司对房地产板块坚持长期持有的态度,其旗下基金在上半年中小板块行情和下半年的蓝筹股行情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此外该公司对风险的控制能力较强,在2007 年的两次大调整中均避免了较大损失,其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与市场主流板块的结构性变动取得默契。

  易方达:1721.69亿元

  擅长把握蓝筹股,保守投资限制了超额收益

  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广州。截至2007年12月31日,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资产净值1721.69亿元,份额规模848.63亿份,共管理有13只开放式基金,3只封闭式基金。

  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2007年的表现比较中庸,总体表现出较为保守的态度。该公司在2007年不同风格的市场环境中均有一定的表现,从跟踪看,该公司对蓝筹股的把握能力相对突出,此外该公司2007年的风险控制能力一般,加之基金管理人趋于保守的态度限制了其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

  广发:1377.23亿元

  资产配置出色,既回避了市场下跌又获取了超额收益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广州。截至2007年12月31日,广发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资产净值1377.23亿元,份额规模886.71亿份,共管理有7只开放式基金。

  从2007年的操作看,广发基金管理公司保持了其稳健增值的特色,在获取超额收益和防范风险方式显示出高超的技能。而且基金管理人对市场结构性转变处理得游刃有余,其出色的资产配置有效地平滑了市场风险对旗下基金业绩的影响,显示出该公司管理能力已经提升到新的高度。

  景顺长城:1069.74亿元

  死咬蓝筹不放松,落后于市场变化,所以业绩波动大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注册资本1.3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深圳。截至2007年12月31日,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资产净值1069.74亿元,份额规模734.86亿份,共管理有9只开放式基金。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2007 年的业绩波动较大,这主要是由于市场结构性变化与该公司长期坚持的价值投资理念相互冲突造成。该公司2007年的操作蓝筹风格较为明显,其收益的主要源也是集中于下半年的蓝筹行情之中。从实际表现看,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风格有一定僵化,由此错失市场风格转变过程中出现的获利机会。

  上投摩根:968.7亿元

  蓝筹股、小盘成长股通吃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上海。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资产净值968.7亿元,份额规模583.46亿份,共管理有8只开放式基金。

  从2007年的操作看,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对蓝筹品种的投资能力出众,同时在不同时期的市场环境中该公司也体现出灵活的投资策略。该公司2007年的主要收益来源于下半年的行情;其他时间里,该公司在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同时,也适当地进行中短期策略性操作,因此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12月,随着市场风格向小盘品种转移,该公司偏重成长品种的选取,短期之内进一步增厚其业绩。

  华宝兴业:848.21亿元

  业绩主要来自中小板块上涨行情

  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3月,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截至2007年12月31日,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资产净值848.21亿元,份额规模549.73亿份,共管理有10只开放式基金。

  华宝兴业2007 年的操作偏于中小板风格,同时该公司在2007 年中期的调整中仓位调整及时到位,有力地提升了该公司的相对业绩。总体上,该公司2007 年的业绩主要来自中小板块上涨的行情。

  中邮创业:769.13亿元

  风格转变灵活,但风控能力稍弱

  中邮创业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6年5月,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北京。截至2007年12 月31日,中邮创业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资产净值769.13亿元,份额规模565.52亿份,共管理有2只开放式基金。

  从2007 年的操作看,中邮创业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风格转变灵活,其对市场的策略性把握比较准确。该公司在一季度中小板块飞涨的行情中超额收益突出,2007 年中期以后,随着市场运行节奏向蓝筹股转移,该公司准确把握了钢铁等蓝筹板块上涨的趋势,在3 季度的行情取得了优于同业的业绩。不过该公司风险控制能力存在薄弱,其对市场风险的平滑能力较差。总体看,2007 年中邮创业基金管理公司灵活的操作风格和准确的策略性投资为其赢得了丰厚的收益。

  光大保德信:572.73 亿元

  2007 年的操作堪称完美

  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4 年4 月,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6 亿元。截至2007 年12 月31 日,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资产净值572.73 亿元,份额规模411.22 亿份,共管理有5 只开放式基金。

  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在2007 年的操作堪称完美,基金管理人对市场的结构性预测非常准确,同时在实际的投资行为上也体现出超前的意识,该公司在2007 年上半年及下半年的行情中均有突出的表现,其综合竞争力提升明显。

  交银施罗德:554.03 亿元

  操作偏重蓝筹风格,调仓欠缺灵活性和前瞻性

  交银施罗德基金成立于2005 年8 月,注册资本2 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上海。截至2007 年12 月31 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资产净值554.03 亿元,份额规模375.35 亿份,共管理有6 只开放式基金。

  交银施罗德基金2007 年的操作偏重蓝筹风格,但在调仓灵活性方面与市场变动有一定滞后。该公司在2007 年2 月份及11 月份净值折损相对明显,在其余时间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收益,特别下半年的蓝筹股行情中,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相对业绩呈现加速上升的趋势。总体上看,该公司对蓝筹股的把握较好,但在调仓的灵活性和前瞻性上欠缺。

  国投瑞银:381.88亿元

  操作偏向于中小板块,但风险控制使其灵活性降低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截至2007年12月31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资产净值381.88亿元,份额规模283.43亿份,共管理有4 只开放式基金,2只封闭式基金。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2007年的操作偏向于中小板块,同时该公司强调对风险的防范,面对市场结构性的转变该公司投资方式转变比较温和但丧失灵活性,由此造成该公司在各个阶段表现相对中庸。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在2007 年中期以及12 月份有较好的表现。

  泰达荷银:357.3亿元

  僵化投资限制了业绩,调仓效率有待提高

  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注册资本1.8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北京。据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07年12月31日,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资产净值357.3亿元,份额规模251.55亿份,共管理有9只开放式基金。

  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2007年的操作有所僵化,除在下半年蓝筹股突起的行情中有集中表现之外,其余时间相对逊色。此外,该公司调仓效率还有待提高,在市场风险释放的时期,该公司的调仓效果无法短时期内体现,总体上看,过于保守的态度和僵化的投资风格是限制其业绩的主要原因。

  申万巴黎:216.47亿元

  投资风格凌乱,前瞻性有待提升

  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4年1月,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上海。截至2007年12 月31日,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资产净值216.47亿元,份额规模182.49 亿份,共管理有5 只开放式基金。

  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2007年的投资风格比较凌乱,在市场的结构性变化的时期,该公司未能有效地作出策略上的应对,同时该公司的仓位调整比较滞后,未能有效规避市场出现的系统性风险。该公司主要受益来自于2007年年初,市场预测的前瞻性和有效的仓位调整是制约其业绩提升的因素。

  金鹰:22.8 亿元

  5、11月两次大调整中受伤严重,风险控制有待加强

  金鹰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2 年8 月,注册资本1 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广州。据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07 年12 月31 日,金鹰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资产净值22.8 亿元,份额规模20.44亿份,共管理有2 只开放式基金。

  金鹰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属于小盘风格突出的品种,其在2007 年2 月份表现突出,但在其他时间相对逊色,表明基金管理人在对中小板块投资能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此外,该公司在2007 年的两次大调整中净值折损幅度较大,对其前期累计受益有一定影响。总体上看,该公司股票投资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是制约其业绩攀升的主要因素。

  新世纪:8.34亿元

  2007年大部分收益来自于上半年中小板块的行情

  新世纪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重庆。截至2007年12月31日,新世纪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资产净值8.34亿元,份额规模5.21亿份,共管理有1只开放式基金。

  新世纪基金管理公司2007年的业绩体现出较大的波动性,表明其持仓风格与市场环境之间的协调性较为生硬,该公司2007年的大部分收益来自于上半年中小板块的行情,此外,10月市场调整前夕,该公司有效把握了短暂的获利机会对其业绩提升明显。但是该公司薄弱的风险控制能力造成其投资成果无法得到有效保护。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