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基金高位接盘广宇发展 受累地产股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09:32 经济观察报

  申俊龙

  自6000点高位下挫以来,地产股成为烫手的山芋,重仓地产的各大基金遭到重创。

  其中自2007年7月份以来,在二十几个交易日股价接近翻番的小盘地产股广宇发展 (000537)下跌超过50%。几乎于9月底开始建仓的大批公募基金几乎都毫无获利。这些基金包括嘉实稳健、华商领先企业、嘉实服务增值、汇添富均衡增长、益民创新优势等。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2007年6月底,广宇发展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中,自然人账户有两席,另有三家投资公司,这些账户基本上为私募基金所操纵,而进入9月这些账户全部退出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增加的都为公募基金,公募的持股量(万股)从202.18增加至5048.87,增幅达2397.25%。

  据知情人士透露,持有广宇发展控股的主要私募基金于2007年9月份借鲁能将注入资产的消息题材,将所持股份基本上出货给了公募基金。接下来的日子,由于受到地产板块大幅调整的影响,这些公募基金几乎没有赚钱,“踩到了稀泥里面”。

  类似广宇发展的个案并不在少数。

  公募接盘广宇发展

  从广宇发展的走势K线图上可以看到,主要拉升段在8月底到9月14日左右。知情人称:“建仓低于10块的私募在20块时出货。”

  深圳证券交易所涨跌幅异动(>7%)数据披露,9月14日(收盘20.03元),3家标着“机构专用”的席位净买入分别为1.09亿、0.99亿、0.56亿,而隐藏于各营业部的私募们则疯狂抛盘,在列的以“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寮步证券营业部”抛售最多,各营业部分别抛售0.34亿、0.23亿、0.15亿、0.14亿、0.13亿。9月14日后,广宇发展又持续了4天惯性微涨至峰顶22.80元后便掉头向下,两次回望又毅然地向下奔去。

  北京首放资深策略分析师陈志认为:广宇发展在9、10月标记为“机构专用席位”的交易确实有些异常。9月14日近9.3亿元的成交额,标记为“机构专用”的买盘合计超过2.6亿元,占成交额的近30%。说明“机构”买入了大量价位在高峰的广宇发展。

  纵观广宇发展2007年的异动数据,买盘与卖盘一般只有几百万,至多3000多万。但9月14日的 “机构”买盘非常惊人,从数据上可以判断“机构”的建仓成本在18-20元之间,接近于4天后的峰值22.80元。

  记者于1月15日,致电上述基金求证时,均遭到拒绝。

  受累地产股大跌

  不幸的是,广宇发展下行至10月下旬微作上扬,最高达到17.30元,便由于地产宏观调控,行业出现了深幅调整。

  截至12月17日,万科、华侨城都出现了30%以上的跌幅,而小盘地产股,如广宇发展也难独善其身。在其后的11月内,最低跌到11.00元,跌掉了36%。而此时,广宇发展的股价也已经和公募基金的18-20元的建仓成本相去甚远。

  受累于地产股的深幅调整,几大重仓地产股的基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值大跌。高位建仓广宇发展的几只基金,嘉实稳健9月14日1.42元-11月29日1.26元,跌11.3%;华商领先企业9月14日1.49元-11月29日1.28元,跌14.1%;汇添富均衡增长9月14日1.03元-11月29日0.99元,跌3.9%。

  “广宇发展属于小盘地产股,即使下跌,对基金的净值拖累也比较小,这也是基金经理冒险敢接盘的一个重要原因。”知情人士称。

  尽管公募基金的净值大幅受挫,但是在接盘私募基金的过程中,公募基金经理个人却获利丰厚。“一般操作手法是,事先谈好价格,大概在一个什么价格区间进行倒仓。然后,根据接盘数量,私募基金再给公募基金经理个人一定的利益回报。”知情人士表示。

  “私募布局较早,随着股价的推高,寻找合适的机会出货。而‘5·30’以后,散户们转向了公募基金,公募一时仓柱高擎,没有更多的投资方向,只能在余下的股票中寻找价值点。这样就形成了私募与公募的供求市场,于是有了私募获利出货,公募接盘的结果。”一位私募人士在分析接盘原因时说道。

  1月18日,广宇发展又借鲁能资产注入的消息,以涨停收盘。消息人士称,该股还可以拉到20元,公募也许可以借这波行情脱困。

    相关报道:

    三基金公司又犯申购低级错误

    3基金公司同陷上电转债门 表现令人失望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