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主理博时基金尚存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6:48 经济观察报

  申兴 李保华

  2007年12月26日,在博时基金公司48%的股权拍卖中,招商证券以63.2亿高价锁定博时基金控股权。

  近日,一位消息人士透露,“招商证券能否顺利入主博时基金还有不少变数,除了跟金信信托还存在18%的博时股权争议,其大股东资格能否获得证监会批复也还不一定。”

  据悉,参与竞拍前,招商证券在董事会上便获得将以不超过65亿元的代价拍下博时的授权,而在拍卖中失意的德邦证券和浙江省金融机构已经决定另辟蹊径,新发起设立基金公司。

  锁定48% 意在18%争议股权

  12月26日的竞拍中,有招商证券、德邦证券、方正证券和浙江省工商信托四家机构参加,其中浙江省工商信托一直与招商证券交替加价,直到63.2亿元才悻悻罢手。

  据悉,浙江省工商信托的参与得到了浙江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浙江省希望能把博时基金控股权留在浙江。

  本报从可靠途径获悉,竞拍前夕,招商证券专门为此开过董事会,当时董事会敲定的最高出价上限为65亿元人民币。“大股东招商局集团下了决心一定要拿下博时基金的控股权,并授权招商证券参与竞拍。”

  招商证券内部人士透露,在其应付的63.2亿拍卖款中,招商局集团还出资了一部分现金,该笔现金已经到位。

  除了看重博时基金2500多亿的资产规模,喊出每股131.67亿元的天价,招商证券显然还有自己的考量。

  知情人士告知,招商证券此前持有的25%博时股权中,有18%的股权仍存在争议。早在2003年10月,处于熊市的招商证券曾与金信信托签订协议,将其持有的博时基金18%的股权以合计每股5元左右、共计9000多万元的价格转予金信信托。

  “金信已经向其支付了全部价款9000万,因为加上此前的48%持股比例将达66%,持股太高不能过户。”一位原金信信托人士认为,不久,金信信托就被停业整顿,“彼时此时,原来穷人变成了富豪,富豪变成了穷光蛋!”

  招商证券200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15亿,业内人士预测,按照行业水平,其07年全年的利润将超过60亿。

  据媒体报道,招商证券曾起诉金信信托希望收回这18%的股权,不过随后遇到最高法院对于破产证券公司行政清算期间的“三暂缓”(暂缓受理、暂缓审理、暂缓执行)政策,该问题一直搁置至今。

  “由于股权没有及时过户,加之2005年金信信托出现资金链危机,招商证券就不承认这笔股权转让了。官司现在还在打,所以这次招商证券哪怕出再多的钱也要拿下博时的股份。因为这对招商证券意味着控制博时,如果他失败了,同时也要失去他手上那18%的股权。”一位金华市当地知情人士认为。

  有趣的是,金信信托拍卖所得的63.2亿元,不仅可以填补其47亿元亏损,而且还出现了16亿元盈利。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