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震荡如何慧眼识金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6:27 新民晚报

  本周股市再现震荡行情,基金净值变化亦跟着股指上蹿下跳。面对震荡股市,如何慧眼识“金基”就显得十分重要。对此,理财专家建议:今年股市震荡趋势明显,基金表现也将日益分化,投资者需保持一份理性和谨慎,提前做好基金投资规划,选择长跑中业绩表现优异的偏股型基金是战胜震荡股市的重要法宝。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2月28日,偏股基金平均业绩增长达到123.61%,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业绩分别为128.13%和115.43%,这当中有近三成基金跑赢了同类平均业绩。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高达161.55%,混合型基金中,仅有华夏红利、东方精选、华宝收益三只混合型基金跑赢了沪深300指数。

  针对2008年基金投资策略,大多数基金都表示,尽管牛市基础仍在,但基于紧缩性宏观调控、美国经济影响、出口增速放缓等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加大等事实,2008年股市将呈宽幅震荡的结构性牛市格局,因此具有不同投资风格和理念的基金,也将呈现业绩分化趋势。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银行、地产等行业,内需增长带动的消费类板块,以及资产整合下的收益行业仍有上涨空间,而重仓上述行业的基金有望较好表现。投资者可通过阅读基金年报获取基金重仓信息,以此挑选“热点”基金。

  此外,2008年股指期货、外部经济坏境等不确定性因素加大了A股市场投资风险,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具有灵活配置特点的中小盘基金或者价值成长型基金,在震荡行情中,利用小盘基金快进快出,灵活操作的特性,更好的把握市场热点轮换以及规避市场风险。

  那么具体选择怎样的基金呢?理财专家建议,可以选择长跑中业绩表现优异的偏股型基金。因为这些基金既分享了2006年单边上涨行情,也经历了2007年震荡行情考验,无论是投研实力、投资理念均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比如东方基金旗下东方精选基金,是2006年当年成立当年净值翻番的仅有的两只基金之一,2007年更是取得了168.83%跑赢沪深300指数的优异投资业绩(银河证券基金数据)。因此,投资者可选择近两年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通过长期价值投资,获取结构性牛市中超额收益。本报记者许超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