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控股市 证监会借力债券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3:0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付 刚 北京报道

  尽管有20多只偏股型新基金在中国证监会的案头扎堆等待发行,但新年只过了半月,这些偏股型基金就已感觉到严寒逼近。

  “现在证监会的领导们喜欢债券型基金。”一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他们公司旗下一只股票型基金的申请发行报告正压在证监会案头。

  佐证这一判断的是,证监会选择了债券型基金作为新年首发。经证监会批准,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于1月21日开始发行,这是2008年度首只获批的可申购新股的债券型基金。

  短短一个月内,三只债券型基金陆续发行,使得基金业界人士普遍感受到,最近监管部门以行政审批手段来调控股市的意图:既不希望股市出现明显泡沫,也不希望股市出现剧烈调整。他们希望能够引导投资者加大债券型基金等低风险产品的配置比例。

  投资人寻求宣泄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一个月中获批发行的三只债券型基金,都不是传统的纯债型基金,这些基金都加上了可申购新股的配置。

  汇添富基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汇添富这只新基金兼顾债券投资和新股申购,有助于其在保障资产流动性的基础上获取较高的稳定收益。

  晨星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黄晓萍在近日网易财经举办的“中国基金十年高峰论坛”上高调指出,目前中国基金业在整体产品设计上,固定收益类产品如债券型基金的规模和比重相对高风险、高收益产品来说,还太小。

  黄晓萍表示:“由于股市最近波动巨大,投资人对股市投资的巨大需求找不到可以宣泄的地方,所以他们会把热情宣泄到他们可以选择的范围内。”

  防新股套利条款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型基金正在扭转以往“陈旧”的运作模式,展开多项金融创新。

  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此次特别针对新股套利资金进行了一项安排,即对持有该基金不满30天的基金持有人,其赎回费率按照每次0.3%进行征收。这项安排在同类基金中属于首次使用。

  这只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王珏池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该项设置专门针对目前愈演愈烈的“大资金套利债券基金新股收益”的情况。

  由于去年新股累计申购获益达到19%的水平,且债券基金在新股申购方面有相当便利,因此,吸引了很多短期套利资金涌入。

  王珏池向《华夏时报》记者详述了短期套利资金通常的运作模式:

  先使用大量资金参与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后,迅速申购新股中签比例高的债券型基金。由于债券型基金新股申购收益要在新股上市后卖出才能确认,短期套利资金利用这个时间差,达到类似两次申购新股收益的套利目标。在收益确认后,就立刻离场重新开始下一个循环。

  王珏池表示,这种纯粹套取债券型基金长期持有人新股收益的短期套利资金,已成为所有债券型基金经理的最大烦恼之一。而针对这种套利的方法除短期暂停申购外,并无太多有效办法。

  “此次我们对短期资金(30天之内)设置高额赎回费,目的是削弱其利润空间,维护基金长期持有人的收益。”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