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银基金高价跻身银行系 经营风格稳健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3:0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包 涵 北京报道

  中国银行近日正式收购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83.5%的股权,一改往日间接持股的地位,成功变身为中银基金直接控股股东,并同时成为国内持有基金公司股权比例最高的商业银行。“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正式更名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剩余16.5%股权的持有人则为外资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

  中银基金也延续了一贯的“国内大牌商业银行+国外著名投资公司”的控股风格,成功跻身于国内第二批银行系基金之列,成为继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建信、招商、浦银安盛后第六只获批的银行系基金。

  不仅是注册变更

  中国银行跟中银基金的血缘其实并不远,中银基金前任控股股东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中银证券原就是中国银行旗下的“子公司”和“孙公司”。只是碍于证监会一参一控的限制,中国银行直接控股基金公司的愿望一直未能达成。

  今次股权收购成功,于受让双方是皆大欢喜的事情。中国银行办公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入主中银基金丰富了中国银行的多元功能,使我们距离全方位混业的金融控股集团目标又近了一步,具有战略意义。而中国银行也同时为中银基金提供了一个更优化的平台,为其拓宽了销售渠道,并建立了一个更为强大的客户资源和海外关系网。”

  “此次变更主要是注册上的变更,已经获得证监会和商务部的批准,其他方面不会改变。在企业文化上,因为中银基金本就是中国银行旗下的公司,不会因为股权升级就产生文化难以兼容的情况。”王兆文补充说。

  他同时对此前外界对中银基金注册资本将会由1亿元变更为两亿元以及办公地点由上海转移到北京的猜测给予了否认。不过在记者提到关于“公司董事长平岳已到龄退休,中行将派一位新董事长接手”的说法时,王兆文表示,“有这个可能”。此前,中银基金董事长由中银证券董事长平岳兼任,但平岳已到龄退休,2007年年初,中银证券董事长已由中行原人力资源部领导唐新宇担任,但唐新宇并没有同时被任命为中银基金的董事长。当时就有消息称,这是因为中银基金不再是中银证券的下属公司,而即将升格为总行直属子公司的缘故。

  根据以往经验,“银行系”基金除了由银行委派总经理,公司大多岗位都会采用市场化招聘的形式。早在2006年,中国银行就曾为中银基金面向社会及中行内部系统招聘副总经理及投资总监各一名。相信此番入主之后,中银基金高层的人事变动将不可避免。

  股权价格几何?

  中国银行本次收购中银基金的股权价格同样成为外界比较关心的问题。虽然王兆文对此事一直未予透露,但近两年基金业的火爆和基金公司牌照的稀缺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使得基金股权的出让价格始终居高不下。此前的博时基金也曾在股权拍卖中开出天价。中行虽然收购的是自己子公司旗下的基金公司,但据王兆文表示,此次交易仍是严格按照市场方式来进行,并邀请了相关评估机构进行评估。

  另外,作为中银基金前任大股东的中银证券并非中银国际独资,还有五家大型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其共同持股。

  近年来,中银国际基金的运作不错,旗下基金表现也较为稳健,在基金公司股权投资炙手可热的情况下,让利益既得者将权益拱手相让,中行不可能不遭遇溢价要求,能说服这五家企业出让这部分股权,想必定是经过极其艰难复杂的谈判,并付出了不菲的代价。

  为什么如今的商业银行如此热衷于参股控股基金公司呢?

  天相投顾副总裁陈朝阳对本报记者分析:“主要原因来自三方面,首先一定是得益于资本市场的持续向好和基金市场的火爆。其次这也是银行经营模式转型的迫切需要,特别是对于中国银行这样有着明确的版图扩张目标的公司。三是资产管理业务对于银行来说并非主业,不占资源,却是可以通过付出极小成本就能取得超额利润的业务,商业银行没理由放弃这块蛋糕。”

  “这确实是个实情,中银旗下有四只基金,目前只有一只表现还不错。”王兆文承认,这同银行特别是大银行的背景有很大关系。银行不是企业,在有一定客户源优势的情况下,对风格的首要要求就是稳健,短期内也不会为单纯追求规模而突出业绩。而且他认为,总体来说,银行系基金抵御风险的能力在基金管理公司中应该还是靠前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