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丰气候变化基金紧盯13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7: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谭璐 

  13万亿美元,这是一个诱人的数字,也是汇丰投资管理推出气候变化概念基金(下称“气候变化基金”)的理由之一。

  1月17日,汇丰投资管理的董事兼基金推广部主管林宝仪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决策者致力于寻求对抗气候变化的方法,各企业也积极发展相关的解决方案,相信气候变化已成为最重要以及最具持续性的投资主题之一。根据2006年发布的斯坦恩气候变化报告,预计到2050年,投资于低碳能源科技行业的累计金额将高达13万亿美元。而根据联合国环境署的数据,2007年全球仅在可再生能源以及提升能源效益所作的新投资已达850亿美元。

  汇丰气候变化基金于1月16日在香港推出,由汇丰集团旗下的信汇资产管理所经营,将投资于部分或全部收入来源于推行与气候变化有关业务的公司,这些公司的经营活动包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广使用较为清洁的能源以及提供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方案。

  暂不投资香港与内地股票

  气候变化基金是第一只使用汇丰环球气候变化基准指数来界定投资范围的投资产品。去年9月,汇丰环球研究就推出了气候变化基准指数,涵盖19个主题以及三大行业(低碳能源生产、能源效益和管理,以及水源、废物与污染控制)。该基准指数旨在反映和追踪在应对气候变化中获益的公司的股价,比如从事太阳能、风能的公司,生产节能汽车、循环再造水的企业。其中,涵盖了全球最大的独立太阳能电池制造商Q-Cells AG,全球施政和工业废水服务业排名第一的公司Veolia Environment等。

  信汇资产管理(亚太)有限公司公司行政总裁康柏进(Patrice Conxicoeur)说,气候变化基金将从上述指数所涵盖的34个国家超过300只股票中,选出50到70只股票。

  林宝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该基金暂时没有投资于香港与中国内地的股票,但是不排除以后会调整投资组合,选择一些表现良好的中国内地股票。康柏进坦承,由于环球气候变化基准指数的企业相对集中于几个领域,所以具有略高风险,但他表示该指数的表现仍领先大市。

  去年该气候变化基金已经在英国推出,今年经过香港有关部门批准在香港发售,最低投资金额为1000美元。不过林宝仪不愿透露该基金的预期规模,只说越多越好。

  气候变化产品成投资新亮点

  现在气候变化不仅是各国政府的发展命题,也是市场上有利可图的投资亮点。

  追溯到2004年1月,汇丰的环球气候变化基准指数的总回报高达164%,其下的低碳能源生产指数的总回报更高达228.3%,高于摩根士丹利环球指数同期76%的表现。

  去年10月,德意志银行在北京和上海推出“德银DWS环球气候变化基金”,投资于应气候变化而具有创意和高利润的企业,或者能提供对环境有利的解决方案的企业,投资领域涵盖清污技术、能源效益和环境管理。

  此外,各大交易所也纷纷竞逐碳排放交易领域。1月16日,港交所透露,今年有意与一家海外交易所合作,创建一个碳信用或其他碳排放相关产品的交易平台。此外,包括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以及新西兰证交所都希望进军这一市场。林宝仪表示,发展与气候变化相关产品是未来趋势,相信港交所也看到了这一趋势所以会拟订新计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