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并非所有基金都适合长期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4:4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在所有的场合、所有的时间,告诉所有的投资者,所有的基金都适合进行长期投资。但近期,随着股市的大幅震荡,不少基民开始发现,并非所有的基金都适合长期投资,基金投资的时间并非越长越好,并非所有的基民都适合长期投资。

  基民:捂基不动竟然亏损

  “买基金就应该长期持有,不要像股票一样炒来炒去”,受这种投资观点的影响,成都白领叶小姐去年5月份买了两只基金后就一直放着。近日,小叶发现这两只基金的投资收益并不理想:一只盈利10%,另一只竟然处于亏损状态。对此,小叶非常不理解:“理财师不是说基金买了就捂着不动吗?为什么我的基金竟然亏了?”。

  记者发现,众多基民对于基金投资是否时间越长越好的问题,也是意见不一。有人觉得:买基金就应该长期持有不要轻易抛来转去,至少抓住不动两年以上;但也有人认为,在大势趁高调整前,也可以先卖出回避风险,等调整到一定程度时再趁低买入较好。

  专家:并非所有的基金都适合长期投资

  对于基金持有时间这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群航认为,并非所有的基金都适合做长期投资。首先,各个基金的历史业绩不同,以股票型基金为例,2007年,业绩最好的基金年净值增长率超过了200%,业绩差的年净值增长率则不足100%,而只有综合业绩表现好的基金才值得投资。其次,基金是有分类的,不同类型基金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适合不同的投资者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投资,对于定投同样如此。通常来说,对于高风险高收益类的基金产品,王群航不赞成进行长期投资,对于低风险低收益类基金产品,则可以作为长期投资的主要对象。总之,投资者在选择基金进行投资的时候,要对基础市场的行情发展趋势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如果相关市场的中、长期发展趋势值得看好,相关种类的基金就值得投资。

  另外,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杨毅平也表示,长期投资基金并不等于简单的持有,正确的长期投资理念应该是“长期投资心态+中期策略性操作”,即坚定证券市场一定存在投资机会的前提下,采取阶段性审视与适度调整投资重点相结合的方式,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基金投资的有效性。记者 丁珺

  ○相关链接

  近两年来累计收益最高的10只基金

  (2006.1.4—2008.1.16)

  排名 基金名称 累计净值增长率%

  1 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型 546.73

  2 广发聚丰股票型基金 464.14

  3 泰达荷银行业精选 450.74

  4 华安中国A股 450.50

  5 长城久泰中标300 448.45

  6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 431.18

  7 易方达策略成长 422.29

  8 银华核心价值优选 422.26

  9 华夏上证50ETF 416.00

  10 易方达积极成长 408.81

    相关报道:

    选基金莫以座次论英雄 选长跑健将更关键

    并非所有基金都适合长期投资

    股市振荡基金凸显理财优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