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添富国际投资副总监刘子龙现场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8:24 新浪财经

  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2008年投资报告会于1月17日下午三点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在此次报告会上,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研究团队、国际著名投资大师罗杰斯先生等投资专家与您共同探讨2008年的投资策略。新浪财经作为网络支持媒体进行图文直播。以下为汇添富国际投资副总监刘子龙现场发言。

  刘子龙:

  下来好,我刚刚加入汇添富刚满三个月,今天我来到北京非常兴奋,因为对于我这样的香港人,还没看到下雪,今天非常开心。

  刚才梁博士也说了海外的投资、预测分析。我有十分钟时间,很多重复的地方就不说了,我就说我的看法和重点。

  我们先对2007年的市场做一个回顾。接下来会说一下2008年我们的一些展望,还有上半年海外投资的策略。最后,我们会重点说一些港股,因为港股是各位最熟悉的所谓海外市场。最后有一些图表,有时间的话会简单的看一下。

  这个图表是2007年不同市场不同工具的年度收益,左边是全球主要的股市情况,下面是一些比较细分的商品类别。在右下方是行业指数,把全球股市里面的行业分成四大类,这个排名,2007年年度表现最好是原材料和能源,这跟股市的排名是一致的。

  过去三个月到现在,我们不停讨论几个问题,主要是说美国经济是不是会衰退,中国的宏观调控是怎么样的。下面还有美国的经济会放缓,亚洲地区的经济是不是跟美国脱钩,受美国经济影响的程度有多少,跟98年的情况是不是类似,然后就是油价的问题。我们觉得在海外的投资界里面,对这几个问题的讨论有很大的分歧。美国经济的衰退问题,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股市的表现非常坏,头开得非常不好。三大行,就是高盛和摩根史丹利还有美林都预测美国经济会衰退。我们的结论是我们不知道。很难预测衰不衰退,外面现在对于衰退这个定义也有一个争论。我们比较肯定的是三个点,就是全球的股市波动率会持续加大。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美国上半年会继续减息。还有就是人民币对于美元升值。这几个大的主题下,就代表着第一个,因为波动率会加大,所以我们今年上半年,应该做一个比较防守型的投资。另外,也是需要分散投资。

  汇率的问题好像一面镜子一样,如果不利于中国出口股票的话,有利于美国出口的股票,这是可以考虑一下。

  所以,上半年我们觉得有几个重点,我们需要去关注。现在我们知道,全球如果我们做一个预测的话,主要是分析两个地方,整个画面就已经出来了,第一个是美国。美国是全球经济份额最大的经济体。另外一个就是分析中国,中国因为是全球经济贡献最多的经济体。在经济增长方面,刚才我的同事已经说过,我们相对来说是乐观的。2008年上半年,我们估计所谓的热钱,比较会有机会跑到亚太地区,这可以说是弥补了一些,如果美国经济放缓,影响到亚太区对美国出口的一些影响。第四点就是通胀预期,我们觉得上半年全球的通胀,是其中的一个主要主题。

  最后,就是2008年对于刚才说的两大经济体,都是事情非常多的一年。对美国来说是美国大选的一年,中国的八月是北京奥运。这两个方面,我们不是说会因为两个主题会有炒作的机会。我们觉得这两个事件,对两个大的经济体来说,是对今年的经济政策会有一定的影响。

  用一个的图表示一下预测,这是比较著名的投资时钟。这个意思是所有的经济周期都是有一个循环的,好像一个时钟一样,从12点开始,最后还是会回到12点的。怎么隐身到投资的策略,比如说投资工具,投资资产,或者说股票的一些行业,怎么去影响到,他们的关系怎么样。如果从左上角看的话,增长是走高的时候,慢慢就会影响到通胀,通胀也会走高。通胀走高就会慢慢影响到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就会慢下来。这个时候通胀维持高位。最后因为经济增长下来以后,所以,通胀压力也会减低,都是这样一个周期。投资的时钟是用海外的成熟的、西方的成熟经济体来做的研究,所以只是用来分析西方可能会比较好。我们不是说,经济是那么简单的,可能我们用一个这样的模型,我们去参考一下。

  究竟现在美国是在什么位置呢?现在美国的经济增长已经下降了。虽然用来分析中国不合适,可是我们也可以尝试性的,去估计一下现在中国是几点,中国差不多到一个过热的程度。我们在购买债券方面有一些提议,我们看到从9月底,就是美国次债的事件闹得很大的时候,我们看到收益的曲线是这样的,这种情况下,债券的策略一般来说,海外债券策略就是低配美元的策略,最后是收益曲线的策略。

  至于股票,上半年我们有四个主题,弱美元、通胀、中国需求还有防守型。弱美元我们要避开一些,它收益是用美元计算的。中国的需求,我们刚才说,我们对于中国,相对来说我们是比较乐观的。所以,这种情况下,中国需求就是资源、原材料,现在需求是内需,比如说消费品这样一些板块。通胀的话,也是对于商品是有利的。最近也看到农产品、粮食。另外也看到地产,防守型的,上半年我们比较喜欢耐用品,农产品等几个板块。

  最后说到股市,估计各位也听过今年的主题,主题就是地产。我们从中国进口的通胀来看,在香港80%的粮食都是从大陆进口来的,港币和美元是挂钩的。最近在股市有一个调整,我们是看好的。之前是高估了一些股票,现在是非常好的入市机会。

  现在香港有一半的市值都是跟中国有关系的,刚才我的同事也说到A股,我们喜欢的板块中,相对来说也会拉动与中国相关的股票。第三季度开始,香港股票走高的趋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A股拉动H股的。

  当然也有一些风险的考虑,刚才我们的看法是不清楚美国经济是不是衰退,如果是衰退的话,梁博士的看法可信度比较大。另外就是中国的问题,刚才梁博士也说到,对中央来说非常困难。因为现在不调的话,就会有泡沫。可是调得太过渡的话,就会有一个影响到经济。因为本来要调控经济,这个分寸很难把握,在三个方面,我们预测的风险考虑。

  这是一些图表,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不一一的跟大家分享了。这个图给大家看一下,这就是刚才说的美国国债的收益曲线。主要是两年期的国债收益率下降很厉害,我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