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陆文磊现场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7:46 新浪财经

  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2008年投资报告会于1月17日下午三点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在此次报告会上,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研究团队、国际著名投资大师罗杰斯先生等投资专家与您共同探讨2008年的投资策略。新浪财经作为网络支持媒体进行图文直播。以下为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陆文磊现场发言。

  陆文磊:

  尊敬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借今天的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对2008年债券市场的一些基本看法。

  我想说到中国的投资机会,2006和2007年,毫无疑问股票表现非常好,也非常振奋人心。另外一方面,债券的表现就非常糟糕了。尤其是在2007年的时候,2007年大家记忆犹新,央行调准备金,在这样的情况下,债券的表现可以用惨淡来形容。看收益率的曲线,在去年一年,整个债券的收益率曲线,也出现比较大幅度上移。

  我们觉得在目前,我们一直说机会的把握是跌出来的,经过去年一年的下跌,从现在往后面来看,从我的角度来讲,我看到的可能更多的是投资的机会。具体一点来讲,今年我觉得债券肯定有机会,理由有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点,今年的国际形势很不明朗。关于美国的次级债问题,从去年的3月份,刚刚开始出现的时候,我就一直在密切关注这个事情。这个问题要说得长一点的话,是很多年积累形成的。最根本来讲是美国长期以来储蓄率很低,借钱消费导致的结果。因为,时间的关系,这个逻辑我想可能没有时间讲得太多,但是有一个问题是需要大家密切关注的,对于次级债这个问题必须从两个层面来看,第一个层面,现在央行做了很多事情,包括向市场注资,甚至包括金融机构的重组。金融机构把财务危机问题扭转过来的话,能够不避免出现全球性的危机。另外一个方面,必须要关注的一点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即便金融机构财务方面没有危机了,但是信贷紧缩是必然的趋势。对于家庭的话,现在的情况非常明显,房地产的下跌至少才刚刚开始没有多久,后面还有很大的跌幅。至少我觉得今年全年的话,美国的房地产很难出现转机。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向家庭部门贷款的力度,可能会不断的减弱。这一点我们看最近美国信用卡贷款增长速度就很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的消费必然会受到影响。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今年的出口形势很的很难预料,我个人感觉今年会出现很多超预期的下降。

  第二,是国内的宏观调控。我也非常认同梁红博士的说法,因为这样重大的一项决策,就是在全国经济工作会议上,把整个宏观调控基调从稳健调到从紧,这是非常重大的政治决策。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从从紧的政策慢慢转向适度宽松的政策,这肯定有过程,不可能这么快。所以,我觉得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的调控基调,包括出台的政策都会偏积的,尤其是针对信贷、投资。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的经济增长,我觉得肯定会比去年低。

  第三,就是关于加息。前面已经提过很多次了,因为加息对债券来讲特别重要,所以我还想再重复一下。这是我一直在研究的方面,对加息的问题,我现在很强烈感觉到,央行实际上对进一步加息的意愿已经越来越弱了。但是看去年12月份加息很明显有这种感觉。我们看贷款的利率,现在企业的资金成本非常高了,当然这是一个平均的概念。有很多的企业,很多行业利润率本来就很好,这是另外一回事。我们做了很多国际比较,从资金成本角度来讲,进一步提高贷款利率的空间已经不大了。目前美联储在不断的降息,央行会比较慎重的调利率。所以对于加息的问题,我觉得可以做出这样的判断,从2004年开始的加息周期已经快接近尾声了。我觉得有一点,加一次少一次,这是肯定的。初步的判断,最多可能不会超过三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对于债券投资来讲,应该说是比较有利的。

  最后一点,就是关于通胀。通胀的背后有很深刻的经济背景,这实际上在过去将近50年里面,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一直是滞后的。去年下半年,政府调价的东西都停下来了。最近大家注意到,就是全球的粮食价格上涨的速度越来越快。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包括粮食,包括服务,这些价格肯定还是会有比较大的涨幅。所以,今年的通胀可能会比较高,甚至平均水平会超过去年。但是,我觉得有一点必须要强调一下,考虑到基数的问题,再加上今年粮食要涨价的话,在上半年涨的概率会更大一点,这一轮的通胀高点应该出现在2008年的上半年,尤其是在二季度。所以从配置债券角度的时候,选择在通胀见顶的时候选择配置债券应该是比较好的时机。

  总结一下,我觉得基本上我们现在做的判断就是,今年虽然说股票肯定还是会有机会,但是我觉得大家尤其对于更注重资产配置的机构来讲,我觉得今年应该是债券投资很好的一个战略布局的一年。今年应该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把债券的比例抬上去。我们选择在目前时点推出债券基金,最后用一点时间,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基金的基本情况。

  这个基金一个最基本的出发点,还是考虑到安全性和稳定性。保证稳定的增长,这是我们设计这个产品的初衷。投资范围,基本上把目前固定收益率的产品能够投的内容都放进来了。主要考虑到今年不确定的情况下,应该有一定的灵活度。基本上除了传统的国债、金融债、企业债之外,我们把分离式债券等新的产品都放进来了。另外,考虑到因为今年IPO规模还是会比较大,所以,我们还加了一个新股申购的一块。这也是考虑到,如果说在上半年股票比较好的时候,我们规避债券的风险的话,可以重点放在新股申购上去。基金投资收益的来源主要分成这样几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传统债券投资,因为传统债券投资意义来自两块,一块是利息收益,一块是价差收益。

  另外,就是新股申购,这一块比较简单。但是,我觉得跟现在很多市场上的理财产品相比,对我们来讲,新股申购优势在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我们的能够兼顾网上和网下。另外一个优势,在新股发的时候,如果说要讲细一点的话,是有很多技巧讲究的。尤其是一个网下的配售,有一个锁定期,是不是应该参与,同时又多只股票发的时候,重点应该关注哪一个,我们有自己的方法,主要依据股票研究团队的基本判断。

  另外,我们也会利用一些传统的债券投资策略。我们这个产品它的基本资产比例是这样的,在建仓期完成以后,我们的建仓期是半年。完成以后配置债券的比例是不低于80%,银行间正回购的比例是不超过40%,这都是目前的基本法律制度所规定的。这个产品主要的风险还是固定收益投资传统的风险,就是主要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这就是我们对2008年债券市场和债券基金的基本情况介绍,因为时间关系,有很多内容来不及一一解释,会后我们可以再做进一步的交流和沟通,我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