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直控中银基金公司 金融控股集团成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8: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方会磊 

  1月16日,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宣布正式收购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83.5%股权,成为持有基金公司股权比例最高的国内商业银行。至此,中国银行正式成为同时拥有银行、保险、证券以及基金公司的金融控股集团。

  中行直接控股中银基金后,将对公司管理层进行一定的调整,向中银基金派出董事长。目前中银基金董事长平岳已届退休年龄底线。但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强调,对于中银基金中层管理层将保持稳定,“仍会保持原来的框架”。

  更名为中银基金

  中国银行同时收购了中银国际基金公司原两家股东——中银国际证券、中银国际控股持有的67%、16.5%的股权,从而由间接持股变为直接控股中银基金,原外资股东方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股权不变,仍为16.5%。

  此项收购在报经证监会、商务部批准后已完成了股权受让工作。公司名称变更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和注册资本金方面未变。目前,中银基金就股权变更和公司名称变更向国家工商总局办理登记手续工作也已完成。

  王兆文表示,此次交易按市场方式来进行转让收购,并邀请了相关评估机构对受让股权价格进行了评估。但他没有透露具体价格。

  成立于2004年的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金一亿元。原股东为中银国际证券、中银国际和美林投资管理,持有股权分别为67%、16.5%和16.5%。2006年9月,美林投资与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合并为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后,美林投资持有的股份转为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旗下。目前,中银基金旗下共有四只基金,分别是中银中国基金、中银货币基金、中银增长基金和中银收益基金。

  此前,曾有观点认为,并购完成后,中银基金注册地将由上海搬至北京中行总行,并进行增资。

  金融控股集团成型

  此番中行由间接持股变为直接控股,于中行而言既是为了更好地推进资产管理业务,也是为了推进金融控股集团战略。

  王兆文认为,中银基金将是中行在内地拓展资产管理业务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此前的间接持股阶段,中行与中银基金合作不多,还不能将全行的资源进行很好的配置。“但这次收购后,可以发挥中行强大的网络资源、客户资源和销售渠道。中银基金也可以借助中行资源优势、品牌和资金优势以及多元化的平台进行更好的发展。”他说。

  实际上,中行在设立基金公司方面比同行走得都早,商业银行不被允许设立基金公司时,中行就在2004年通过旗下的中银国际设立中银国际基金,开展各类基金业务。知情人士透露,中行曾经希望如工行、交行那样另建单独的基金公司,但监管部门认为既然其子公司已拥有一家基金公司,可提上来由总行直管,不必再单设。

  此次收购完成后,中行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模式也已成型。目前,中行的业务范围涵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领域,旗下有中银香港、中银国际、中银基金、中银保险等控股金融机构。王兆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坦言,目前各控股金融机构还不够强大,在人才、经验、管理到集团之间如何进行优势互补,还需要更多经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