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外经济减速将缓解国内政策调控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7: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宝盈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员盛军锋

  经过严格的信贷控制、多次货币收缩,以及对投资项目的严格审批、以环保为切入点的行业壁垒的提高、出口退税政策等多层次调控手段,从近两个月数据看,货币信贷、工业增加值、出口增长、顺差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缩,虽然12月的数据仍未公布,但依据其他数据判断,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在近期有小幅回落,然而,回落幅度不会太明显,这种回落是良性的,不构成对经济快速增长的冲击。

  如果实体经济有小幅回落,一方面显示了前期密集的调控政策效果有所显现,另一方面,实际上舒缓了后期更为严格的信贷控制、投资控制倾向。

  另外,美国经济仍按照预期发展,虽然市场时常报以乐观预期,但实际证明,其经济问题还在暴露,而欧洲的经济增长在放缓,通胀压力在增大;日本经济仍面临着重大风险,在货币政策上不会继续加息,面对不景气的经济增长,出口是日本经济赖以延续的最主要支柱,因此,日本也绝不会容忍日元的升值,这对于2008年的国际资本流动来说,也是有利的,有利于资本流动按照原来格局进行,流向新兴经济体的资本至少不会出现逆转性掉头。在考虑到三大经济体经济增长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政策调控的严厉性。

  但经济仍面临着政策紧缩的风险。这是因为,美国经济并不像市场所预期的那么乐观,中国的出口会继续受到甚至更为重大的冲击。近日高盛、中金都下调了其对2008年中国GDP增速,同时,调高了其对通胀的预测数据;亚行行长也表示对亚洲地区经济增长放缓表示担忧,不赞同亚洲经济与美国经济脱节。令人担心的是,近来高调宣扬的信贷紧缩,如果真的能够做到那么紧,那么,在面临出口较大下滑的情况下,信贷紧缩可能会导致适得其反的结果。

  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一季度后财政政策的作用会更加突出; 如果投资反弹依然周期性地出现,经济会更加平稳地运行。最坏的情况是:即使政策紧缩、出口下滑,投资仍然居高不下,或周期性地反弹,那么,政策紧缩预期会升级,可能会导致市场预期发生重大转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