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市基金比拼抗震本领 部分基金有超额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5: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弘文

  从2007年10月中旬股市上冲6124点回落至今,A股市场告别了连续两年的单边向上市,进入震荡市道。同时,基金业绩也趋于分化,不同风格的基金开始经历市场的残酷洗礼。那么在此期间,哪些基金的净值表现更为抗震,他们在投资上普遍又体现怎样的风格特点呢?观察这些新变化,可以给基金和股市投资者以新的启发。

  部分基金有超额收益

  根据天相统计显示,从去年10月16日至今年1月15日,有超过140只偏股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创出新高。相对于同期上证指数10%的跌幅,部分基金在下跌中表现出的超额收益能力还是比较明显的。

  而在这其中,收益前20名的基金区间收益率超过5%。前10名的区间收益率超过7%,相应于同期基金业绩基准普遍有超过10%的超额贡献。无论是相对收益还是绝对收益,都颇为引人瞩目。

  另外,从前10名的排名看,与去年全年的业绩排名相比,整体颠覆力度很大。其中,除去去年头名华夏大盘精选依然排名第二,表现出很强的适应能力外,其余基金都是新崛起者,包括基金汉鼎、中小板ETF、富国天瑞、基金汉盛、中银持续增长等。

  老牌公司明显占优

  基金排名上的“你方唱罢我登场”,并非毫无线索。从基金管理人看,业绩前20名的基金出现明显的集中效应。

  根据初步统计,去年10月至今,业绩进入前20名的基金中,富国基金旗下占7席、易方达占3席、华夏占2席。前10名中,富国占3席(第一、第四、第五),华夏占2席(第二、第三)等,老牌基金公司明显表现突出。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集中度在以往并不多见,这也充分说明基金公司之间的投资风格出现分化,基金公司的投资风格则更加集中和突出。从操作层面,老公司应对调整的能力和挑选个股的能力要强一些,投资风格配置也更均衡一些。在震荡市中,这种经验可能使基金“抗震能力”更强。

  富国基金副总经理谢卫认为,老牌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经历过熊市和牛市,对于市场波动更加敏感。在去年10月16日以来的调整中,凭借着以往积攒下的经验,以较为稳定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理念成功抵御市场风险,净值在调整中创出新高并不奇怪。他同时表示,富国基金不看重短期内的排名,而更关注公司是否一直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

  封闭式基金占据上风

  震荡市中,封闭式基金的业绩突出,是为一大亮点。

  根据最新统计,在各类基金中,创出新高的基金中,封闭式基金占据了24席。在前20名中,封闭式基金占据了7席。在前5名中占据了4席。这在过去很少见到。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的表现较好,可能有以下原因:

  首先,封闭式基金自身的产品特点。作为股票投资上限80%的混合型基金,封闭式基金在震荡市场中有一定优势。另外,封闭式基金规模在业内相对较小。在市场风格变换中,“船小好掉头”的优势有所体现。

  其次,封闭式基金所属的管理团队风格使然。从目前看,7只业绩领先的封闭式基金主要分属于富国基金(3只)、易方达基金(2只)。其中,富国和易方达都是属于强调公司研究、投资风格相对稳定的公司。“精选个股,买入持有”的价值投资理念和操作手法较为成熟,这种理念和操作方法在结构性牛市中,能较为从容地以个股的成长抵御市场风险,以组合结构的调整应对市场结构性波动,更适合目前市场“结构性慢牛”的市场形态。

    相关报道:

    震荡市中首选配置基金

    诺德基金:震荡市宜均衡配置精选优股

    基金专家提示:震荡市中宜配置债券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