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称:怕跌不如选定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5:15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赵路

  本报讯 “我的基金昨天跌了3个多点,要不要赎回?”昨晚,记者接到了基民刘女士打来的电话。自去年年底大盘企稳以来,基金净值普遍稳健上行,近半数基金累计净值已创出高位。

  然而,大跌令基民们再度感到紧张。昨天,沪深股指分别下跌2.81%、3.58%。截至记者发稿时,220余只基金净值下跌,占比超过九成。

  “在市场处于震荡期时,定投胜出的概率更大。”某券商基金研究员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若长期看好市场,又认为短期风险加大,基民不妨采用定投的方式投资基金。

  震荡市定投收益最稳

  据基金公司提供的数据测试显示,单边上扬、单边下跌、震荡上扬、震荡下跌四种典型的市场类型中,除在单边上涨市场上定投的回报率除了比一次性投资略差外,其他各种类型的市况下,定投的收益多会高过一次性投资。

  这位专家强调,定投利用较长的周期,熨平股市的波动,将波动相对较大的投资变成安全性更高的投资,分散了股市多空、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若采用定投,基民何时进场就显得不重要了。”他说。

  另外目前业内普遍认同的是,长期前景看好,短期处于空头行情的“长线牛市短线熊市”最值得开始定期定额投资。

  近期不少基金新开定投

  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昨日发布公告,宣布自2008年1月21日恢复融通新蓝筹证券投资基金的定期定额投资业务。最近,不少基金宣布重新开放基金定投业务。周二,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宣布与券商合作开放旗下所有基金定投业务,景顺基金公司、银华基金公司也在近期宣布部分基金重开定投。

  另外,不少原先已开放定投的基金,近期也加大了定投的优惠力度。国投瑞银、华富基金、华安基金、中银国际等基金公司也在最近发布公告,对旗下全部或部分基金的定投业务给予优惠。

  指数基金最适合长期定投

  专家表示,对于追求股市长期平均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在股票型基金中,一些能反映经济平均增长趋势的指数基金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如指数基金中,以深证100、上证50为跟踪标的的基金品种,长期来看,比较能综合反映资本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优质大盘企业的增长。

  “另外,指数型基金普遍没有规模限制,也不会出现其他基金时而开放,时而暂停定投的情况。”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投资指数型基金也是国外许多投资者的“长线”选择。

  据统计,1983~2003年期间美国股票基金的年均收益率为10.3%。1990年12月19日至2006年12月29日,定投上证指数的年均收益率也达到了8.46%。按上证指数这8.46%的平均回报率计算,每月定投2000元,五年后,账户本利和148729元,十年后,本利和可达375432元。

  链接:什么是定投?

  定期定额是投资基金的一种方式,是指投资者与基金公司或代销机构事前约定每个月固定的日期从其账户划出固定的金额来投资基金。

  如投资者可与代销基金的银行约定每月10日为定期定额申购基金的自动扣款日,每月定投1000元购买基金A,这样,每个月10日,银行就会从投资者的指定账户上扣款申购基金A。

    相关报道:

    基金定投半年有余如何比较收益

    今年投基 定投胜出概率更高

    基金定投帮80后提前退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