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热点频繁切换 选基难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5:14 今日早报

  热点频繁切换 选“基”难度加大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2008年以来,A股市场承接去年年末的行情特征,基金重仓的金融、地产等大蓝筹股票和中小市值股票呈现反向走势,也就是一旦大盘股上涨,中小盘股就纷纷下跌,而大盘股调整,中小盘股则轮番上涨,这种“跷跷板”效应也给基金的投资增加了新的难度,净值分化在所难免。

  去年年底以来,A股市场总体呈现出震荡向上的特征,引起市场人士关注的是,基金重仓的金融、地产、有色等板块,明显和以农业、化工、食品医疗、商业百货、医药等中小盘股呈现反向的走势。

  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认为,近期中小市值股票的轮番上涨,不大可能是基金所为。“很多小盘股都没有进入我们的股票池,研究员也没有去调研,我们不可能这么快就买入中小市值股票。”该投资总监表示,由于宏观调控预期、美国次级债危机、大小非解禁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不明等因素,“我至少对目前的市场看不清楚,但金融地产我还是配置得比较重。”而深圳另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市场分歧目前空前加大,中小盘股目前的上涨,应该是基金占主导力量。这位人士还表示,市场基本上是半年一个周期,中小盘股经过了去年下半年的调整,目前估值已经比较合理,而基金重仓的金融地产等股票则经过了接近半年的大幅上涨后,需要通过调整来消化目前的高估值。“除非大盘股的估值非常低,市场找到新的热点,否则目前的“跷跷板”效应就不会消失。而在震荡市中,基金是非常被动的。”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金融地产等大盘股面临着宏观调控的巨大压力,估值也不便宜,基金会逐步调仓转战于估值相对合理的中小盘股,大盘股和中小盘股的此起彼伏会造就今年典型的震荡市,而这种“跷跷板”效应将使得基金的业绩难以出现普遍大幅上涨的局面,分化在所难免,真正考验基金投资选股能力的时候到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