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分红行情提前上演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创近年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4: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分红行情提前上演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创近年新低

去年底以来,封基与大盘之间显现出明显的“跷跷板”效应。 CFP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始自去年四季度的封闭式基金独立于股市的上涨行情,让其折价率大幅下降。目前沪深两市在交易的34只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已降到17.84%,为近两年来低点。

  折价率降到17.84%

  沪深股市自去年四季度进入调整以来,封闭式基金与大盘间的“跷跷板”效应便表现得非常明显。上证综指自10月16日高点6124.04点至昨日的5290.21点,跌幅为13.62%;同期上证基金指数由4780.11点涨至5214.7点,涨幅为9.1%,而且多数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屡创新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因而大大下降。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交易的34只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已降至17.84%,为近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其中,6只小盘基金折价率降至9.75%;28只大盘基金折价率分别降到19.58%。目前有16只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已降至20%以内,而折价率在30%以上的封闭式基金已被消灭。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这样快速减少的情况并不多见,前期只在去年5·30大跌以后以及2006年度的10月底、11月初各出现过一次。

  分红行情提前上演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大幅下降,是封基分红后强制性上涨行情的提前上演。”银河证券基金高级分析师王群航如此表示。强烈的年度分红预期,对封闭式基金走强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

  经过2006、2007年连续两年大牛市,封闭式基金大都积累了丰厚的收益。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封闭式基金可分配收益已达800多亿元。“封闭式基金市场一般每年都会有一波分红行情,今年投资者更是对两年牛市下来的‘大红包’充满期待。”天相投资基金分析师闻群认为。

  与此同时,她认为这波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行情可以追溯至去年三季度。她表示,去年三季度随着股市大幅上涨,封闭式基金净值也同步快速上升。但与火爆的股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封闭式基金却备受冷落,二级市场表现一般,这导致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大幅扩大。“封闭式基金的折价优势,在去年四季度股市转入调整后开始体现出来。部分资金由股市转移到封闭式基金市场,推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不断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两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中的国投瑞银瑞福进取,目前成为唯一溢价交易的封闭式基金。截至昨日,其二级市场价格溢价4.77%,而近两年月来其基本处于溢价交易状态。此外,另一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折价率也只有14.57%。据王群航分析,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暂不可能大比例分红,因此与封闭式基金这波分红行情无关。其之所以出现溢价或低折价率,更多的是其创新设计制度在发挥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